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工信部「一帶一路」人才戰略智庫在哈啟動

時間:2018-10-23 18:30:11來源:大公網

「一帶一路」人才查略智庫正式啟動(焦紅瑞 攝

  大公網10月23日訊(記者焦紅瑞、王欣欣)2018「一帶一路」國際智庫網絡合作發展論壇近日在哈爾濱和大慶兩地舉行,論壇中,工信部「一帶一路」人才戰略智庫正式啟動。據悉,智庫以「凝聚力量,共話未來」為使命,以「一帶一路」智庫國際留學生碩士項目、「一帶一路」智庫網絡發展國際研討會、「一帶一路」人才戰略研究項目等為依託,研究「一帶一路」人才戰略議題,調研建策「一帶一路」人才供需,培養「一帶一路」智庫留學人才,促進「16+3」智庫網絡合作發展,構築跨國高校合作平台為使命和願景。目前智庫專家共有22位(其中,內地學者12人,海外學者10人)。

  2018「一帶一路」國際智庫網絡合作發展論壇由哈爾濱工業大學主辦,哈爾濱工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哈爾濱阿勒錦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與東北石油大學「一帶一路」與中蒙俄合作研究院聯合承辦。會議聚焦「一帶一路」倡議智庫人才培養的主題,面向中東歐16國和中蒙俄的戰略合作,與會30多位學者分別來自中國、俄羅斯、蒙古、波蘭、烏克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匈牙利等國家和地區,圍繞建立「一帶一路」智庫合作網絡、合作培養「一帶一路」國際智庫人才、「一帶一路」與國際能源合作等主題展開研討與交流。

  培養「一帶一路」智庫人才

  人才是最重要的發展資源。「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經濟發展、社會風俗和宗教傳統等方面情況千差萬別,各成體系,而地區智庫人才對于「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和各國求同存異、深入合作有着特殊且重要的作用。因此,哈爾濱工業大學于10月15日成功舉辦了「一帶一路」人才戰略智庫啟動儀式。同時,在會議期間,圍繞培養「」一帶一路「智庫人才這一議題,專家學者各抒己見。

  哈爾濱工業大學管理學院臧紅雨副教授圍繞《2025年「中國制造」助力「一帶一路」智庫人才培訓》為題,從區域視角、MIC2015視角、時間視角架構智庫人才培養的框架,並提出了在智庫人才培養過程中三個需要注意的問題,即智庫人才培訓需要保持全球性和長遠性,人才培養需要具備理論和分析能力,思想要開放,要培養具有先進知識,順眼時代潮流的智庫人才。哈工大管理學院林亦府副教授圍繞《智庫青年人才的培養:跨文化視角》為題闡述了在「一帶一路」下青年人才所遇到的機遇和挑戰,智庫青年人才應具備的資格和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智庫人才未來培養需要注意的四個方面,即語言能力、理論和實踐能力、知識架構,換位思考的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