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衣帶水共菊香 開封再現中日韓菊文化傳承發展

時間:2018-10-18 15:43:3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18日訊(記者 馮雷)「菊花花兒香,菊花花兒黃,一衣帶水幾相望,客來菊城共菊香……」伴隨着的童聲歌謠,紅白藍三種不同顏色燈籠將舞台地屏瞬間點亮,「一衣帶水共菊香」七個主題大字投影在空中水幕上,拉開了中國開封第36屆菊花文化節開幕式演出的大幕。

演出現場(馮雷 攝

  10月17日晚,中國開封第36屆菊花文化節開幕。第20屆中日韓友好城市交流大會恰在開封舉辦,菊花在中日韓三國有着共同的文化喜好,以菊韻為鋪墊的文藝演出,串聯起三國與會嘉賓的美好回憶。

  本次開幕式文藝演出以菊之意象為基本鋪墊,充分體現菊文化在中日韓三國的傳承發展,將鮮明的中國風自然融化在清新、唯美、時尚、驚艷、國際化、多樣性的舞台呈現中,確保來賓真切感受到開封獨特的菊文化。

  本次開幕式文藝演出分為「天之成·一衣帶水」;「地之衍·交相輝映」、「和之夢·相握菊城」三個單元。央視着名主持人海霞,美籍華人胡啟志,被譽為「當今世界最優秀的男高音」、中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國家一級演員王倩,著名音樂人吉喆,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吳素真,日本音樂人花岡菜積等眾多藝術表演家參加了本場開幕式文藝晚會。原創歌曲《一衣帶水》表現了菊城開封喜迎鄰里賓朋的喜悅心情。

  交流和了解讓我們相聚,友誼與合作讓我們相逢。中日韓歌曲聯唱《阿里郎》(韓國)、《四季之歌》(日本)、《編花籃》(中國)表達中日韓三國不同文化的精妙之處;《東方有禮·起舞弄清影》將少林武術、太極拳、空手道、跆拳道及街舞融入舞蹈範疇,表達了中日韓三國各美其美、禮尚往來,《我在開封等你》則表達開封這一方水土正向着東方鄰邦敞開熱情相迎的胸懷。

演出現場(馮雷 攝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林怡說,中日韓三國是一衣帶水的友好鄰邦,相互間的交流合作早已有之。北宋時,開封作為國都,就發揮了三國文化交流的紐帶作用,不僅傳播了優秀中華文化,也共享了東亞文明成果。本次中日韓友好城市交流大會在開封召開也是一種歷史和文化的傳承。本屆菊花文化節和第20屆中日韓友好城市交流大會同期在開封舉行,將有利於加強三國地方政府在經貿、旅遊、文化等各領域的互學互鑒與務實合作,推動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第20屆中日韓友好城市交流大會以「構建合作共贏的東北亞地區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以「傳統文化與文明進步」「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智慧城市與科技進步」為議題,三國地方政府開展交流、溝通信息,共商友城合作和城市發展經驗,為進一步推動多領域國際合作搭建平台。

  中日韓友好城市交流大會自1999年起在中日韓三國輪流舉行,已逐步發展成為三國地方政府開展務實合作、共享城市發展經驗的重要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