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國工程地質學術年會西安召開 聚焦「一帶一路」與生態文明

時間:2018-10-15 15:31:21來源:大公網

  2018全國工程地質學術年會10月13日至17日在陝西西安舉行。(長安大學供圖)

  大公網10月15日訊(記者 張仕珍)為期5天的2018全國工程地質學術年會正在西安召開。作為我國工程地質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綜合性、高水平的學術交流平台,本屆年會聚焦「一帶一路」與生態文明建設背景下的新時代工程地質理論與實踐,吸引了全國200余所高校、科研研所和企事業單位的近1500名代表參會。

  據了解,本屆年會由中國地質學會主辦,中國地質學會工程地質專業委員會與長安大學共同承辦,國家自然基金委員會等33家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支持協辦。中國科學院院士安芷生、張國偉、崔鵬,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景全、湯中立、王復明、王雙明,挪威工業科學研究院院士呂明等專家應邀出席會議。

  中國地質學會工程地質專業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中國工程院王思敬院士在給大會的賀信中表示,當前世界和中國正在醞釀「科技革命」,科學技術面臨大發展趨勢,他希望全體工程地質界同仁研究好工程地質學的核心目標,探索「工程地質體」的本質規律和工程問題,發展工程地質學家智慧與工程技術融合的智能工程地質方向,攀登人類生產力發展的新高峰。

  會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地球科學部環境地球科學處處長劉羽分享了新時代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的新舉措。她鼓勵和呼籲各位專家學者勇於探索,注重突出原創性,同時聚焦科研前沿、突破瓶頸,破解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科學問題,強調共性導向、交叉融通,以促進不同學科的交叉融合。

  據了解,作為此次年會承辦方之一的長安大學,目前已形成了完整的地學類學科體系。該校地質工程學科作為國家級重點學科,逐漸形成了黃土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黃土地質災害與環境、地裂縫地面沉降、秦巴山區地質災害與評價等顯著的學術方向和人才團隊優勢。長安大學校長陳峰在致辭中表示,當前,在「教育強國」、「生態強國」、「交通強國」等一系列戰略背景下,地質行業亦進入了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新階段。長安大學將進一步彰顯地學學科特色和優勢,為國家重大工程建設、生態環境保護、資源安全、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據悉,年會期間,參會代表還將通過大會特邀報告、分會場主題報告、專題報告、青年工程地質論壇以及會後野外考察等形式進行廣泛、深入的探討,為「一帶一路」建設和美麗中國建設建言獻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