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开捕 出口依然未有消息

時間:2018-09-21 16:07:49來源:大公网

开捕仪式上展示捕捞出的第一笼蟹(陈旻 摄)

  大公网9月21日讯(记者 陈旻)“只有在面对大闸蟹,中国人才会释放内敛的感情。”秋风送爽之时,9月21日,备受瞩目的阳澄湖大闸蟹开捕仪式在苏州昆山巴城举行。据苏州市农委副主任陆志荣介绍,今年湖区河蟹长势良好,品质优良。根据9月19日的抽检数据分析,河蟹的平均规格为3.56两/只,其中雄蟹3.94两/只、雌蟹3.17两/只,与去年同期相比雄蟹增长4.8%,雌蟹增长8.6%,预计全年河蟹的产量将在1300吨左右。

  订单爆满 阳澄湖蟹旺销

  上午10时许,巴城蟹农计江在媒体扎堆的镜头、摄像头的里,捕捞出今年的第一笼阳澄湖大闸蟹,引得阵阵喝彩。计江说,今年的蟹规格大,品质好。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办主任姚水生表示,今年气候宜人,风调雨顺,阳澄湖水质优化,大闸蟹整体的规格比去年大,阳澄湖大闸蟹产量总体与去年持平,但饲养成本上涨,预计今年大闸蟹的价格会有所上浮。

  在新浪微博上有10万粉丝的蟹农“蟹小吴”说,已经接到预定阳澄湖大闸蟹的订单1000余单。

  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商贸分会常务副会长、在阳澄湖养蟹已10余年的杨国伟表示,“阳澄湖大闸蟹不愁卖,每年供不应求”。今年5两雄蟹4只加4两雌蟹4只,要卖到2586元人民币,4两雄蟹4只和3两雌蟹4只价格为1186元人民币。价格最低的是486元人民币,有3两雄蟹4只和2两雌蟹4只价格。

  生态养殖 阳澄湖蟹品质安全

  陆志荣具体介绍了阳澄湖大闸蟹养殖监管情况。他说,近年来,当地农委严格实行科技培训制度、实行苗种、投入品检测制度和养殖生产现场执法制度。每年他们都邀请水产专家入湖区对养殖户进行生态养殖技术培训,提高湖区的科学养殖水平。不断加大产前、产中和产后对河蟹苗种、投入品的检测批次,今年抽检28批次,比去年新增14个批次。为及时监管养殖生产实际情况,他们加大了养殖生产现场执法力度,重点对养殖户的日常投入品和《生产管理卡》记录情况进行检查。

  陆志荣说,今年已检查超300户次,确保检查率超过网围数量的40%。从现场执法检查情况看,湖区养殖户以投喂玉米、小杂鱼和螺蛳为主,未发现使用违禁药物等违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行为。根据近期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苏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出具的河蟹、水草、螺蛳、玉米等检测数据显示,所有抽检样品均符合食品卫生质量安全标准,因此阳澄湖大闸蟹的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出口依然未有消息

  2018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昆山巴城蟹农计江(左)捕捞出第一笼蟹(陈旻 摄)

  据南京海关表示,江苏大闸蟹出口目前未有明确消息。在今天的开捕仪式上, 2018阳澄湖大闸蟹新版防伪锁扣在开幕式上全新亮相。

  举行开捕仪式的昆山巴城镇为“中国阳澄湖大闸蟹之乡”,镇里建有蟹舫苑、渔家灯火、春秋水城、临湖蟹市、正仪巴解蟹市场等五大蟹市场和美食一条街,围绕阳澄湖大闸蟹做餐饮生意的大小饭店多达1300家,年接待游客量达320余万人次,有近3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大闸蟹经济产业链,大闸蟹经济的年产值近38亿元人民币,创净收益超6亿元人民币。每年蟹季,吃客们从四面八方赶往巴城。在旺季周末,每天来巴城的食客超过10万人。

  据悉,今天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后,阳澄湖大闸蟹将陆续上市,预计在国庆节前后批量上市。

  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这场关于味蕾的赏心乐事,不仅吸引了内地多个省份的媒体与经销商,也赢得天猫生鲜、苏宁易购、顺丰速运、京东生鲜、承诺达特快、360推广和凯迪拉克等众多电商平台的赞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