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广东上线政务服务省级平台 港人办事指引更清晰

時間:2018-09-20 14:52:37來源:大公网

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政务服务网上线(敖敏辉 摄)

  大公网9月20日讯(记者 敖敏辉)广东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决心坚定。继此前推出“粤省事”手机版政府服务平台后,20日,广东省政府再推出“航母级”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通过该网,包括港澳地区在内的企业和居民,超过8成省内办事项目可实现网上办理,甚至村级服务亦纳入网站平台。另外,网站还推出“中介超市”,包括测绘、工程监理、公证服务、房产评估在内的20多项中介服务,全省统一标准、自主选择、全流程公开,彻底杜绝“红顶中介”现象。

  指引清晰收费透明 港人办事省时省钱

  据悉,新上线的“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办事平台、服务导航、服务标准、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咨询投诉、中介超市、支付平台“八个统一”。网站整合省、市、县、镇、村五级服务,以此为总枢纽,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解决以往政府网上服务零散化问题。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逯峰介绍,在该网站下,网站统一导航,设智能搜索,能快速找到所需办理事项,还可根据用户登录信息,实现自动定位所在区域,只要输入服务关键词,就能快速锁定服务事项,解决以往不知在哪找在哪办的难题。

  同时,对于那些高频事项,为解决办事指南文字多、情景复杂、较难理解等问题,在一些具体办事事项办理页面,还配以生动形象的办事流程动画指南,让企业和居民看看动画就知道怎么办事。

  企业与居民声音的回应是线上政务服务体验的重中之重,该政务服务网按照统一规划、分级建设、分级办理原则,形成上下覆盖、部门联动、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咨询投诉体系。统一接入12345政府热线,接受7x24咨询投诉服务,全天候为群众答疑解惑,及时回应和推动解决政务服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果在办事过程中需要缴费,也可以通过统一支付平台进行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多渠道缴款。

  企业备案可减少填报46项信息

  除了节省时间和精力,该网站还为办事者无形中节约大量繁杂的费用。以企业服务专题为例,目前已上线的专题包括“多证合一”备案、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企业开办、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投资监管、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住建“三库一平台”、科技企业阳光政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共资源交易等13大模块。以往,企业登记后,需要到相关部门逐一申请办理备案证,才能获准经营。现通过广东省“多证合一”备案信息申报系统,实现部门系统连通、数据共享,可同时为企业备案多个证照,真正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节约企业时间和金钱。其中,企业办理一个备案,最多可减少填报46项信息。

  政务服务网也开设了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专题,在选择工程监理、资产评估、税务服务、法律服务、会计服务等中介服务中心,可以像逛超市一样 “货比三家”,自主选择,交易过程公开透明,全程留痕,实现“进驻零门槛、办事零等待、零跑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