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共建大湾区社工服务 港盼机构流通资格互认

時間:2018-09-13 17:48:55來源:大公网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工作共建共享研讨会在南沙举行(胡若璋 摄)

  大公网9月13日讯(记者 胡若璋)13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工作共建共享研讨会在广州南沙举行。大湾区11个城市的200多位社会工作代表出席。环视大湾区,香港社会服务一直走在前列,经过70年的发展已拥有一整套包括社工制度在内的完整的、成熟的社会服务制度,可为大湾区社工服务提供香港智慧。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主席邱浩波呼吁,接下来希望在社工专业资格互认、机构流通方面实现共融发展。

  大湾区发展将促进区内人口的流动,有人的地方便需要社会服务。 邱浩波,香港在大湾区社会服务的发展中,一直充当培训社工人才的角色。比如,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均开设社工学系。 而现时全港有四间大学的社工硕士课程并招收内地社工人才,每年为内地培养100多位的社工人才。

  与香港一衣带水的广东,是内地社会工作发展的先行地。仅用时10年已初步建立起一支专业化的、职业的社工人才队伍。在广东发展社工服务的初期,香港社福机构已经与广东多个城市合作,在不同层面上分享自身经验、并为内地社工提供实务培训、督导及顾问服务。

  以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为例,早于2007年便已经与深圳及东莞合作,派出香港督导培训当地一线社工成为第一批本土社工督导。时至今天,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的社工服务已经有很大的发展,亦同时培训出各市本土的督导人才。

  邱浩波认为,香港在大湾区发展机遇下,可以继续配合大湾区社会服务的发展提供不同的服务,提升彼此的服务水平及效率。比如,除了优秀的社工人才,制度也是提供高质社工服务素的关键。

  “未来或可透过培训、合作、交流、甚至结盟,乘着香港与国际接轨之利,把香港以及外国的经验及做法放射至大湾区不同城市“,邱浩波表示,香港在推进大湾区社工服务发展中依然还有扎实的经验优势。

  研讨会上,期望社工专业资格互认以及机构流通,成为社工代表们发出的最强音。记者获悉,现时有不少香港机构到内地提供不同服务,但香港机构从资金的流通、税务的办理、备案,以至现时非政府组织在内地登记仍旧是关卡重重,透支了不少香港机构的心力,更有部份机构为免麻烦而避免到内地提供服务。邱浩波呼吁,随着大湾区的共融,会为香港的组织带来便利措拖,能把资金合理地进出内地及香港,在注册备案等要求也可弹性一点处理。

  南沙实施社工专业人才“一站式”服务

  南沙区政府副区长邓耀棋表示,在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中,南沙将发挥中心枢纽作用,打造大湾区社会工作合作交流平台。邓耀棋透露,南沙将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一站式”服务,在户籍转移、人才公寓、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予以便利。同时,还将探索设立港澳台地区人员社会事务服务机构,引入港澳社工专业人才机制,向国家申请允许港澳个人或组织在南沙成立发起社会组织以及允许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南沙新区以独资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形式举办民办社工机构或设立办事处、分支机构,允许港澳台人士担任在南沙新区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除法定代表人之外的负责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