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貿戰陰雲下 中歐合作提振全球信心

時間:2018-06-27 03:17:32來源:大公網

  6月25日,中國與歐盟之間展開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與前六次相比,這次中歐對話的背景不同尋常:一是當前貿易戰陰雲密布,中歐同樣遭到美國貿易大棒打壓,同樣別無選擇地採取反制措施,「支持和推動經濟全球化」自然成為中歐共同的呼聲;二是今年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以及中歐領導人會晤機制成立20周年。從對話達成的一系列豐碩成果和共識來看,可以說不負中歐民眾乃至國際社會的期望。

  首先,中歐雙方共同認為,必須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承諾共同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用「被迫到牆角」來形容中歐當前的處境並不誇張。中國面臨着美國對25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巨大威脅,而歐盟的鋼鋁製品自5月底已被美國加徵關稅,同時還遭受出口汽車將被加徵20%關稅的威脅。

  中歐同是全球化的推動者與受益者,都不願打貿易戰。但是,既然美國一意孤行,中歐只能自衛反擊,因為核心利益不能被挑戰。更重要的是,中國與歐盟的經濟總量加起來約佔全球40%,雙方聯合發聲,有力提振了全球反擊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信心,也給動盪不安的國際格局注入了穩定性。

  歐盟敏銳地抓住了中國的市場機遇,在華企業獲得感越來越強。獲得感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市場日趨成熟、知識產權保護不斷加強、消費者對高品質產品和服務需求增加、中國研發環境吸引力與日俱增等。歐盟企業家們看到這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的成果清單,恐怕會更樂開花。實實在在的舉措給中歐企業家們帶來新的創富空間,也使中歐貿易更加彼此倚重、更加平衡、更有韌勁來對抗外部的壓力。

  一邊是「跨大西洋關係歷史性衰退」,一邊是「中歐成為包容互鑒、互利共贏的合作典範」。一味追求「美國優先」的華盛頓政治家們的零和博弈的思維、自私蠻橫的舉動,一手將美國推入了空前孤立的境地,最終迷失在全球化的浪潮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