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2港生中科院實習研人工智能

時間:2018-06-21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啟動儀式上,中科院副院長李樹深(右六)和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五)與參與中科院青年實習計劃的港生合影/大公報記者周琳攝

  中國科學院─香港青年實習計劃20日在京啟動。此次實習計劃是繼去年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後新增的交流活動,也是香港大學生首次走入中科院這一科學殿堂。按照計劃,22名港生將實習6周,接受18人導師隊伍指導,研究領域集中在人工智能、智能機器人、無人駕駛等熱門方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儀式時指出,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很重視青年發展工作,期望培育優秀的青年人才,為香港和國家發展做出貢獻。/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香港青年實習計劃是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在去年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針對香港大學生推出的暑期實習計劃,為香港青年提供積累內地工作經驗、深入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和發展現狀的機會。去年首批推出的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和四川卧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在香港和廣東兩地招募數量相當的大學生參加,收效良好。今年,為讓更多不同專長港青得到機會,在去年實習計劃基礎上,新增中科院、故宮,總實習崗位近60個,其中中科院的實習崗位為22個。

  中科院自動化所名師坐鎮

  此次實習計劃中中科院自動化所、計算所和軟件所組成18人導師隊伍,涵蓋實踐、講座、拓展、參觀等四大內容的實習課程,為22名香港大學生提供實習指導。本次中科院提供了最優秀的導師和指導團隊,包括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中科院院士譚鐵牛也在其中。研究領域集中在人工智能、智能機器人、無人駕駛等熱門方向,給香港的大學生提供零距離接觸最前沿智能科學的機會。港生將參加課題組工作,獨立完成小任務並撰寫報告。

  理論水平實踐能力並重

  實習崗位主要包括計算機視覺識別算法研究與優化、智能機器人、智能車輛等5個部分,香港大學生通過參與這些方向的研究課題,培養科學探索精神。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科普辦公室主任張冬梅稱,通過本次活動,建立起香港大學生與中科院科學家之間的聯絡。

  陳茂波出席儀式時特別表示要為即將參加工作的港生「加油打氣」,他表示非常感謝中科院提供寶貴實習機會,培養港生對科研興趣,增加他們對國家科學技術發展的了解。中科院副院長、黨組成員李樹深表示,希望同學們通過本次實習,加深對中科院乃至內地科研機構的理解和認識,提高人工智能領域的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行穩致遠。

  「中科院代表國家最高科技水平,參與同學能與國家頂級科研人才進行交流是非常難得寶貴的學習機會。」陳茂波稱,在21世紀的今天,創科浪潮勢不可擋,通訊科技、人工智能等普及徹底改變了傳統經濟的格局和商業運作模式。特區政府也積極投入創新科技發展,希望讓其成為香港經濟增長的新動力,而培育科技人才是其中的關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