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貿易恐怖主義」救不了美國

時間:2018-06-21 03:16:2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20日,央視網刊載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播發的國際銳評,題為《「貿易恐怖主義」救不了美國》。文章指,特朗普政府6月18日夜又發表聲明,在此前公布的500億美元徵稅清單基礎上,威脅再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然而這一做法救不了「正在走向衰敗的美利堅」。面對急紅了眼的特朗普政府,中方仍會以不變應善變。

  文章指,美方迄今發出的威脅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總額已高達4500億美元。而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17年中國對美國出口貨物為4298億美元。這就意味着如果美方清單落實,美國市場要對所有中國商品關上大門。

  文章分析,在白宮貌似失去理性的聲明背後,其實是遭到中方強硬反擊後的惱羞成怒、面對美國股市因貿易戰下跌的恐慌、備戰中期選舉的焦慮,以及無法啃下中國「硬骨頭」而難以推進全球貿戰的氣急敗壞。所以,玩弄不斷加碼的數字遊戲,以示強來博取選票,就成為特朗普無奈而又必然的選擇。這種基於一己之私、將中美乃至全球民眾利益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做法,正是赤裸裸的「貿易恐怖主義」。

  但是這一做法解決不了美國的問題。不少分析家認為,美國經濟雖然短期內表現向好,但是經濟長期放緩的趨勢並未改變,政治家們如果無法解決美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因2008年次貸危機引發的資產價格上漲、收入差距空前加大等暗藏的風險點隨時可能會引爆。

  「貿易恐怖主義」對經濟全球化、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產業鏈的傷害是嚴重的。所以,中國從一開始就亮明態度,要「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堅決捍衛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中方的迎擊是一種綜合性戰術,要讓「貿易恐怖主義」製造者感覺到痛、感覺到怕。

  值得慶幸的是,越來越多的國家已看清美國「貿易恐怖主義」的本質與用心。眼下,面對美國近乎瘋狂的舉動,國際社會必須盡快攜起手來,共同抵制,以毫不退讓的表態與舉措,共同打贏這場貿易領域的「反恐之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