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東率先改革建設「數字政府」 騰訊華為協同創新

時間:2018-05-26 17:00:4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26日訊(記者 方俊明)目前廣東在全國率先推行「數字政府」改革建設。記者26日從日前舉行的2018年數字廣東生態合作夥伴大會獲悉,參與的主體除了數字廣東公司及騰訊、聯通、電信、移動4大股東公司和華為等企業外,還將聚集應用開發商、信息安全公司等各類企業,通過「強強聯合、協同創新」,力爭打造覆蓋全省政務辦公一體化應用,並為公眾提供一站式指尖民生服務,屆時民眾「不再跑腿」,僅動動手指在掌上就把事情辦好。

  作為現時廣東省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數字政府」改革建設正全力推進。據了解,廣東省長馬興瑞擔任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廣東數字化改革建設方案》以及《廣東省數字改革建設工作推進方案》也已出台。

  「廣東將建設業務創新、信息實現、技術支撐這三大維度的數字政府的管理體制,實現大服務惠民、大系統共治、大數據慧治、大平台支撐的上接國家、下連市縣、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總體化結構。」廣東省政府辦公廳電子政務處處長陳峻華在大會上表示,希望通過構建「管運分離」的數字政府建設的管理新體制,讓政府從划槳向掌舵來轉變,成為市場的監督管理者和電子政務生態體系的機制培育者。

  據透露,「數字政府」建設目標是把所有的信息中心、網絡數據應用接網,打破數字信息「孤島」,助力廣東建設全國領先的「省級數字政府樣板」。屆時,政府對外提供服務的時間將大大壓縮,政府信息化的建設周期亦可望從一年以上壓縮到半年以內。而民眾到政府部門辦事時也不再用「跑腿」的方式,而是動動手指頭,在掌上就把事情辦好。

  首個平台「粵省事」上線

  作為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的首個成果,集成民生服務平台「粵省事」日前上線。通過「實人+實名」身份認證核驗,無需重複註冊,民眾「動動手指」即可通辦港澳通行證、社保醫保等所有上線民生服務。據悉,「粵省事」平台推出一天之內的點擊量便突破1000萬。

  大會期間,圍繞「共建數字政府,開放合作共贏」主題,與會嘉賓共同探討如何依託產業鏈各方資源搭建數字政府新生態,為廣東省「數字政府」改革和建設貢獻產業智慧和力量。其中,數字廣東公司首席執行官王景田、副總裁張春湃、總工程師王剛等人,分別圍繞數字廣東的發展及願景、生態合作機制、技術能力體系、數字廣東頂層規劃等方面做了主題分享。而來自聯通、電信、移動等企業嘉賓,亦共同探討數字廣東未來發展新方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