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沈曉明以「世界中心」定位布局海南

時間:2018-05-26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海南省省長沈曉明  大公報記者彭子文攝

  5月10日,香港新聞聯主席、香港大文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親率10多家香港主流媒體的高層和記者20餘人赴海南採訪,第一站就是採訪沈曉明省長。沒有任何前奏,海南省政府的會客廳,沈曉明直接會見記者。溫文爾雅,禮數周全,省長與採訪團的所有成員一一握手。記者眼中,沈省長中等身量,雙鬢略斑,兩眼有神,與年富力強,閱歷豐富的55歲年紀標配。

  談及強勁政策東風之下,海南的大發展方略,自貿區、自貿港如何建設等等,記者無法用「滿臉興奮、語調激昂」來描述。沈曉明語氣謙和沉穩、聲調不高,且透着親切,他說,我們正在深入研究,一定要吃透中央的政策精神。他更看到的是海南的種種不足,缺乏大批高端人才、軟環境配套尚待完善,專業、服務業仍是短板,交通成本也受制約……省長還講了個小故事:他想引進某高端品牌的汽車,可人家一算帳,說海南沒有相關的零配件企業,要把所有材料運入海南,再將成品汽車運出,需增加成本15%,而汽車製造的利潤只有8%到9%,不合算。

  沈曉明還告訴記者,港人的一些擔憂是不必要的,海南的發展不是要成為第二個香港,恰恰相反,海南目前的短板正是香港的強項,大政策之下,海南可為香港提供大量商機。

  切莫以為沈曉明省長沒有跟記者「充滿自信地歷數海南建設成就」,海南就仍是當年的那位「吳下阿蒙」。三個「十年磨一劍」的歲月中,海南全省GDP增長21.8倍,更建成了全球唯一的環島高速鐵路,擁有博鰲亞洲論壇永久舉辦地、文昌超高端新一代航天發射場,經濟增速連年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海南省長沈曉明有博士的睿智,也有操盤上海自貿區的經驗。在中央政策的強勁東風之下,如何運籌帷幄,如何謀篇布局,或許他已成竹在胸。沈曉明指着地圖對記者說,看中國地圖,海南孤懸海外;看南海地圖,海南偏居一隅;但如果看世界地圖,你就會發現:海南位居世界的中心!

  觀地圖而言志,足見沈省長胸中之溝壑。把海南放到「世界中心」的位置來布局,這盤棋就大了。海南的大格局,可拭目以待;海南的大發展,可翹首以待。   (盛一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