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西湖大學正式獲批設立 定位研究型高等學校

時間:2018-04-02 19:56:3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2日訊(記者 茅建興)教育部正式批覆同意浙江省設立西湖大學。根據復函,西湖大學系社會力量舉辦、國家重點支持的新型高等學校,為非營利法人,由浙江省統籌管理和指導。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施一公擬應聘西湖大學首任校長,將全職投入西湖大學辦學,負責大學的總體規劃和日常管理。

  西湖大學已面向全球招聘領軍人才和青年科學家,前期已經開展了五輪面向全球的優秀人才招聘,簽約37名高水平學術人才,預計教師規模到2021年達到210人,到2026年達到300人。

  2015年3月,施一公、陳十一、潘建偉、饒毅、錢穎一、張輝和王堅7位學術知名人士向國家提出,希望申辦一所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型機制的國際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學。

  2015年6月25日,杭州市政府與國家「千人計划」專家聯誼會簽訂《籌建西湖大學(籌)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西湖大學籌建工作正式啟動。2015年7月,7位倡議人組成了西湖大學籌辦委員會,並註冊成立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會,作為西湖大學的舉辦方。2016年12月10日,正式成立了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作為西湖大學辦學的依託主體和前身。2017年9月1日,浙江省政府正式向教育部行文商請設立西湖大學。

  西湖大學定位於研究型高等學校,主要開展基礎性、前沿科學技術研究,着重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秉承「高起點、小而精、研究型」的辦學定位,聚焦理學、生命與健康、前沿技術等方向設立一級學科,並注重學科交叉,力求在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創新方面有所突破。學校從舉辦博士研究生教育起步,適時開展本科生教育,全日制在校生規模不超過5000人。目前,西湖大學首批19名博士研究生已入學,2018年計划招收博士研究生130名。

  西湖大學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採用基金會籌資的辦學模式,既有效地保證學校辦學的非營利性,又能發動社會力量更好地支持高校發展。學校辦學經費來源主要為舉辦者出資、辦學收入、競爭性科研項目經費及人才政策支持經費和政府扶持資金等,日常運行經費主要由西湖教育基金會承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