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紀委副書記掌監察委的考量/馬浩亮

時間:2018-03-19 03:16:28來源:大公網

  今年2月下旬,內地所有省區市三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完畢,監委主任普遍由同級紀委書記兼任。18日選舉產生的國家監察委員會首任主任,則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這與地方上的做法不同。

  實際上,由於中央紀委要統籌全局,涉及的職能更為廣泛,機構職位數額和組織方式也相對複雜。省紀委、省監委作為副部級機構,省紀委書記本身也是副部級幹部,出任省監委主任順理成章。但中央紀委層面,書記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屬正國級領導人。排名第一的副書記作為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是副國級領導人,安排擔任副國級的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在級別和體制上更為合適。

  按照《監察法》的規定,國監委副主任、委員將由國監委主任提名,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即可,無需在人大會議上產生。

  國監委「掌門人」楊曉渡,早年在西藏、上海兩地任職,2012年擔任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自此轉崗至紀檢系統。2014年起擔任中央紀委副書記,並於2016年兼任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去年十九大,楊曉渡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這是1982年之後時隔35年再有中央紀委副職「入局」,凸顯了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重視。

  國家監察委員會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兩會前夕,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總局的職能和人員已經轉隸紀檢監察系統。國監委與最高檢是既配合又制約的關係。監察委對腐敗案件完成調查後,需交由檢察院進行起訴。如果檢察院認為有必要時,可退回要求補充調查或自行進行調查。

  值得關注的是,新任最高檢檢察長張軍之前也是一位紀檢老將。張軍是法律科班出身,曾任司法部副部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中央紀委常委。2012年任中央紀委副書記,2017年2月調任司法部部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