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華府選擇貿易戰是抓錯藥方

時間:2018-03-09 03:16:2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表示,願意採取一切工具來防止中國國有經濟模式破壞國際競爭。對此王毅回應說,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合作將造福兩國,也將惠及世界。如果說中美之間有競爭的話,那也應該是良性和積極競爭,這在國際交往當中也是很正常的。換言之,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

  對於近期備受矚目的中美貿易摩擦問題,王毅說,歷史的經驗教訓證明,打貿易戰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更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作為兩個利益高度融合的大國,作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既要對兩國人民負責,也要對世界各國負責。我們還是希望雙方心平氣和地坐下來,通過平等和建設性對話,共同找出一個互利雙贏的解決辦法。

  「中國取代美國」是戰略誤判

  王毅還說,中國的發展振興不可阻擋,這已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認知。美國一些人認為中國因此要取代美國在國際上的作用,這是一個根本性的戰略誤判。我們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與傳統大國曾經走過的路是完全不同的,而且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和歡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