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建強大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時間:2018-03-09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3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全國人大山東代表團審議。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到來之際,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參加全國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同胞,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祝福。圖為習近平同女代表親切交談/新華社

  【大公報訊】8日上午,習近平到山東代表團參加審議。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統籌謀劃,科學推進,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構建鄉村產業體系,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消除農村貧困,推動鄉村生活富裕。將來還要引進職業農民,讓大學生甚至是海歸人才主動回鄉務農,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綜合新華社、央視網、中通社報道:會上,代表們先後圍繞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科技創新贏得時尚話語權、解決好「兩難」人員就業等問題發表意見。

  在聽了曹縣磐石街道辦事處五里墩村黨支部書記王銀香代表發言後,習近平強調,鄉村振興,一方面要發揮好本土人才作用,他們長期扎根農村,特別是在改革開放初期,一大批本身能力強的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敬業愛鄉、造福一方,帶動本地發展,作出巨大貢獻;另一方面要夯實基層黨組織基礎,通過第一書記、大學生村官、農村工作隊等形式築牢基層黨組織。

  培育挖掘鄉土文化人才

  習近平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着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要扎扎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

  習近平表示,要發展現代農業,確保國家糧食安全,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推進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全要素生產率,提高農業質量、效益、整體素質。要推動鄉村人才振興,把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上山下鄉、回報鄉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在鄉村形成人才、土地、資金、產業匯聚的良性循環。

  習近平稱,要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和公共文化建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深入挖掘優秀傳統農耕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培育挖掘鄉土文化人才,弘揚主旋律和社會正氣,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要推動鄉村生態振興,堅持綠色發展,加強農村突出環境問題綜合治理,扎實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完善農村生活設施,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

  注重地域特色 體現鄉土風情

  要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深化村民自治實踐,發展農民合作經濟組織,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要推動鄉村振興健康有序進行,科學把握各地差異和特點,注重地域特色,體現鄉土風情,保護好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傳統建築,不搞一刀切,不搞統一模式,不搞層層加碼,杜絕「形象工程」。

  習近平強調,海洋是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要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為海洋強國建設作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