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她」力量活躍中國政壇/鄭曼玲

時間:2018-03-08 03:16:08來源:大公網

  日前,習近平到其所在的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陪同在座的一位端莊得體的女性官員頗為引人注目。她便是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布小林,出身名門的她歷練豐富,沉穩務實,主政一方後贏得不俗口碑。

  與她一樣活躍在中國政壇的還有不少「鏗鏘玫瑰」。今年初密集召開的地方兩會上,全國31個省區市完成省級人大、政府、政協三套班子的換屆,其中12名女性成為省級「一把手」,人數比上屆增加一倍,堪稱歷史之最。

  當中,主持省區市政府工作的,除了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布小林外,還有貴州省長諶貽琴、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主席咸輝;另有3位省級人大常委會主任,包括廣東的李玉妹、上海的殷一璀、重慶的張軒;6位女性省級政協主席則包括福建的崔玉英、浙江的葛慧君、江蘇的黃莉新、山西的黃曉薇、雲南的李江以及湖南的李微微。

  12位女性省級「一把手」中,諶貽琴、布小林、咸輝都是十九屆中央委員,黃曉薇、黃莉新、葛慧君則是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如今,她們匯聚京城,共商國是,參政議政,成為聚光燈下的焦點。

  事實上,擁有越來越多「政治話語權」的,不只這個日益壯大的女性官員群體。統計顯示,本次全國兩會,女代表共742名,佔代表總數的24.9%,為建國以來比例最高;女委員440名,佔比較上屆增加2.55%,為改革開放以來增幅最大。

  她們的組成多元而豐富,有奧運摘金的體壇女將、漫步太空的巾幗英雄,有白手起家的女企業家、多才多藝的女藝術家,還有更多奮戰在一線的普通勞動者。在國家最高議事殿堂裏,她們聚焦時事,關注民生,以更廣闊的視野和更細膩的情懷,為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建言獻策。

  而這無疑正是女性在中國改革進程中地位不斷提升、作用不斷強化的一個縮影。40年改革開放中,新技術革命帶來劇變,使智能日漸重於體能,為女性發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而今,中國進入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凝聚共識、協調矛盾等歷史使命,與女性突出的協調力、平衡力相匹配,與女性的韌性和擔當精神相脗合,顯然正是她們體現自身價值的大好時機。期待更多女性投身波瀾壯闊的改革浪潮,以「她」力量為中國的發展歷程增光添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