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東研潮流能發電引領國際

時間:2018-01-19 03:16:56來源:大公網

  圖:商人出身的林東現已成為潮流能發電行業的領軍人物/網絡圖片

  在浙江舟山市秀山島南部海域,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塊化大型海洋潮流能發電機組,就安放在青山與稻桶山兩座小島之間的「喇叭口」地帶,遠遠看去,猶如一把平放着的小提琴。不過,這把「小提琴」卻奏出了潮流能發電的「大樂章」,目前雖然3.4兆瓦負荷的機組只啟動了1兆瓦,每天的發電量已能給小島上800多戶人家供電。它的研發者,杭州林東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董事長林東以及其團隊,用了七年的時間,使中國成為繼英國、美國之後,世界上第三個掌握海洋能兆瓦級大功率發電、穩定發電、併入電網全面技術的國家。/大公報記者 張 帥

  「其實,你可以把這種裝置想像成安在海底或河床上的風車,水下渦輪機的葉輪設計和飛機螺旋槳類似,後面連着齒輪箱,齒輪箱連着發電機。」林東介紹,「當潮水襲來,渦輪帶動齒輪旋轉,然後帶動發動機運行,發電機產生的電能再通過電纜傳到岸上匯入電網,就可以送至千家萬戶。」

  自主研發50餘項國內外專利

  林東自豪地說,截至2017年10月12日,他的潮流能發電機組已累計發電超過48萬千瓦時,設備完全自主研發並先後申請了國際國內50多項專利。

  林東稱,在整個發電過程中,將海流的動能平穩地轉化為機械能進而發電是極其困難的,根據過去國外技術經驗,主要是依靠不斷擴大渦輪機半徑來完成。然而,海流是分層分段的,半徑太大海流就變亂了,一片渦輪上的海流的力量、層次、速度、方向都不好把控。

  為了攻克這一難題,林東與美國南加州大學流體力學專家黃長征博士、美國新材料領域專家丁興者博士組建研發團隊,另闢蹊徑,依靠自主研發設計,使發電機組盡可能取水流相對穩定的一段與設備對應,產生穩定有序的水流力量。

  2017年,林東團隊研發的潮流發電機組最終實現了全天候運行發電併網的突破,這有望徹底解決海島供電、遠洋島嶼開發等海洋經濟領域等重大問題,開啟中國大規模開發利用海洋清潔能源的新局面。

  新時代成就了創新夢

  林東表示,今年項目組將「小提琴」上剩下的5個小模塊放齊,然後再逐漸實現20兆瓦的目標,與國際競爭對手一拼高下。

  回憶研發期間的點點滴滴,林東坦言:「開始的時候自己也迷惘過,也不知道項目能開展到什麼程度。2011年下半年和2012年上半年在全球調查潮流能時,心情十分複雜:一方面是恐懼,全世界那麼多世界巨頭和科技院校,他們沒幹出來,難到會被我幹出來?另一方面是,我看了他們的技術路徑,和我的完全不一樣,我當時想自己竟然能碰到這樣一個項目,幹成這輩子都值了。」

  「困難肯定會遇到很多,我們如何走過來?這需要堅定的信念。我吃不了多少,也穿不了多少,對打高爾夫之類的富人消遣沒有太大興趣,就是對科技創新特別偏好,即使對方是騙子,我也想聽一聽他對不對。」

  林東感慨,人生很短,未來哪怕退休了,完成了一件比較有意義的事情,人生好像昇華了。中國正處在一個從貧窮落後到富有強大的過程,現在正是一個可以追求夢想的特殊時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