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務院同意撤銷深圳二線關

時間:2018-01-16 03:16:38來源:大公網

  圖:國務院同意撤銷深圳二線關。圖為已拆除的深圳布吉「二線關」聯檢大樓/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李望賢深圳報道:據中國政府網消息,為促進深圳經濟特區一體化發展,結合特區建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使命新任務,國務院同意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俗稱「二線」),並指出廣東和深圳要藉此進一步優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為新時期超大城市規劃建設管理運營積累經驗。

  促深圳特區一體化發展

  深圳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指出,特區管理線過去為特區發展和香港的安全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但隨着深圳發展和香港回歸,二線關名存實亡,甚至在某些方面制約了深圳的發展。撤銷二線關的呼聲一直存在,深圳也已經拆除了一些物理設施,國務院此次批覆,意味着二線關徹底退出歷史舞台。批覆還提出,管理線撤除以後,要進一步加強粵港邊界一線管控,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確保粵港邊界持續穩定。

  原深圳特區管理線共有9大檢查站,是深圳經濟特區建設的歷史見證。1982年6月,深圳特區和非特區之間用鐵絲網修築了一道管理線,稱為「二線」,與此對應的是深圳與香港交界的「一線」。這道線把深圳分為特區內和特區外,俗稱關內和關外。1985年3月通過國家驗收交付使用,全長84.6公里,路北側用高達3米的鐵絲網隔離。

  譚剛表示,特區管理線的建立有客觀需要,但隨着深圳經濟發展,政策日益開放,管理線的功能也逐漸淡化。2015年6月,深圳開始全面拆除二線關物理設施。

  譚剛認為,國務院的批覆,相當於在法律和管理上破除了最後一道障礙。未來深圳需要進一步做到特區一體化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