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文在寅今訪華 重建中韓互信

時間:2017-12-13 03:16:33來源:大公網

  圖:據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4日在北京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圖為11月11日,習近平在越南峴港會見文在寅/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央視、韓聯社報道:因去年開始的「薩德」問題而一度跌入低谷的中韓關係,將再迎來改善的勢頭。13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抵達北京,展開為期四日(13至16日)的訪華行程。文在寅在臨行前接受央視專訪時強調,這次訪華最大目的和重點是恢復中韓兩國的互信。對於中國擔憂「薩德」雷達性能會有損中國安全利益,今後韓國將格外注意不把「薩德」使用在防禦朝鮮核武和導彈以外的地方,不會損害中國的安全利益,美國曾多次答應遵守在此問題上的承諾。

  根據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公布的文在寅訪華行程,文在寅13日抵達北京後,將先後出席旅華韓僑座談、中韓商務論壇等活動;14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接見文在寅,雙方將舉行首腦會談,以及共進晚宴等活動;15日,文在寅將會晤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最後16日,文在寅將訪問重慶韓國臨時政府舊址,並與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共進午餐。

  14日與習近平舉行會談

  文在寅提到,這次訪華將是他第三次見到習近平,以及第一次拜訪中國人民。他稱讚,習近平言行之間透着真誠,是可信賴的領導人。他希望與習近平一同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的發展,開啟新的合作時代。

  妥善處理「薩德」問題、掃除關係發展障礙,是中韓兩國共同意願,也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文在寅接受央視專訪時表明,這次訪華最大目的和重點是恢復中韓兩國的互信。他重申,韓國引進「薩德」純粹出於防禦朝鮮威脅目的,沒有損害中國安全利益的意圖。中國因「薩德」雷達的性能擔憂,「薩德」會有損中國的安全利益,對此韓方也有必要換位思考。今後韓國將格外注意不把「薩德」使用在防禦朝鮮核武和導彈以外的地方,不會損害中國的安全利益,美國曾多次答應遵守在此問題上的承諾。

  至於兩國關係的未來走向,這取決於韓方能否切實遵守和兌現有關承諾,加強戰略互信。文在寅指出,通過10月31日發布的中韓兩國共識,兩國互相對對方立場有更深了解。今年是中韓建交二十五周年。他認為「薩德」問題不該阻礙兩國各領域的關係,「我們要在經濟、文化、政治、安全、人員交流,旅遊等領域再次開啟新的二十五年。」

  在國際關注的朝鮮半島問題上,中國和韓國具有共同立場和目標。12月6日,青瓦台重申,韓方已向美國堅定表態,決不容許未經韓方同意在朝鮮半島採取軍事行動。12月9日,中國外長王毅強調,「和平的希望仍未湮滅,談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動武的選擇絕不可接受。」文在寅表示,中韓兩國在堅持通過和平的方式解決朝核問題等方面立場是相同的。如果中韓兩國進一步密切合作,應該能取得可喜的成果。

  冀中韓擴大服務業合作

  另外,合作共贏從來都是國家間關係的潤滑劑。文在寅表示,過去中韓兩國在經濟領域的合作主要集中在製造業方面,今後兩國要逐步擴大到服務業方面,要不斷擴大相互投資,謀求共同繁榮。明年二月韓國平昌將舉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四年後中國北京將舉行下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他希望以兩次冬奧會為契機,中韓兩國加強體育交流,並藉此機會進一步擴大旅遊方面的交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