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珠澳大橋增發7000車牌

時間:2017-12-13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港珠澳大橋上的「中國結」造型橋塔/新華社

  廣東省公安廳12日公布推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18項舉措,涉及出入境簽證、車輛入出境、邊防通關檢驗、高層次人才落戶、三地警務協作等6個方面。其中,針對港珠澳大橋兩地車牌指標首批3000個申請爆棚的情況,新增超2.3倍至一萬個;前5000個指標擬在本月25日前受理發放完畢,而大橋兩地牌有效期為5年。同時,港澳經大橋通行的機動車駕駛人的臨時入境牌證和臨時駕駛許可的有效期也實現突破,從原來的三個月延長到一年。/大公報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

  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鄭東表示,此前經與港方磋商達成共識,在今年內發放3000個通行港珠澳大橋口岸香港私家車指標基礎上,今年底前增加2000個港珠澳大橋口岸指標。近期,粵方與港方協商增加指標事宜,港方同意在今年底前發放指標的基礎上,在大橋開通前再增加5000個指標。同時,粵港澳三方也正就港澳私家車經大橋口岸入境問題進行探討。該舉措將於大橋通車之日起實施。

  大橋兩地牌有效期5年

  「首批3000個指標,申請很快就爆滿了,隨後即使增加2000個;至今也已受理完4300多個,目前廣東民警正加班加點爭取在今年12月25日之前受理發放完畢。至於最新增加的5000個指標,也要求在大橋通車之前受理發放完畢。」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局長申勇強透露,三地相關部門會根據申請量情況,按2年左右時間對納稅額等申請條件進行調整,調整前會對社會公布。譬如,今年三地商討一萬個指標,如果車主申請踴躍,而口岸通關、道路通行等能力能滿足的話,就有可能降低申請條件,指標亦可作相應調整。

  相比目前出入皇崗、文錦渡、沙頭角、蛇口等口岸的兩地牌車指標暫時沒規定有效期,港珠澳大橋兩地車的指標有效期為5年。「5年之後會根據已定的條件,對車主的納稅額等相關信息進行審核,如果不符合,該車主持有的指標就會作廢」。

  同時,今次廣東省公安廳還公布,非營運粵港直通車免加簽直接通行港珠澳大橋。為充分發揮大橋的交通作用,經商港方和口岸部門,現有和新增非營運粵港直通車,不再需要到口岸聯檢單位重複備案,可免加簽直接通行大橋,有效期暫定為2年。該舉措將於大橋通車之日起實施。

  臨時牌有效期增至1年

  申勇強透露,為了便利粵港澳大灣區往來,港澳經港珠澳大橋通行的機動車駕駛人的臨時入境牌證和臨時駕駛許可的有效期也實現突破,從原來的三個月延長到一年。而採信經港澳相關部門確認的機動車檢驗信息,申請臨時機動車駕駛許可的港澳籍駕駛人,可通過互聯網學習交通法律法規,辦理臨時許可。他說:「內地與港澳的交通等相關法律法規不同,粵方已經梳理出其不同之處,放到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官網上,方便港澳車主學習。」

  「港澳車主辦領臨時入境的牌照和駕駛許可也更加便捷,改為發放符合要求的電子信息的方式。」申勇強表示:「現在三地相關部門已建立一個平台,港澳相關部門錄入港澳駕駛人及機動車相關信息,讓粵方採信這些信息,審核後發放電子牌照,不再需要港澳車主到廣州申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