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菲研油氣勘探海洋科考合作

時間:2017-11-17 03:16:33來源:大公網

  圖:15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在馬尼拉總統府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會晤/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15日下午,正在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會談。李克強指出,菲律賓基建方面有大規模需求,中國積累豐富經驗,擁有成熟的裝備和技術,中菲雙方合作互利雙贏。16日中菲兩國政府發表聯合聲明,雙方認為海上爭議問題不是中菲關係的全部,願探討在包括海洋油氣勘探和開發等其他可能的海上合作領域開展合作的方式;雙方同意探討可能的海洋科考合作。中方願擴大進口更多菲律賓優質產品,提升兩國貿易投資規模和質量。

  李克強會談期間表示,當前,菲律賓面臨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以及馬拉維戰後重建的任務,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大規模需求。中方願契合菲方大規模建設基礎設施的需求,發揮中國裝備製造和基礎設施建設經驗優勢,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產能合作並制定中長期規劃。

  攜手推進南海準則磋商

  李克強表示,菲律賓將接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中方願同菲方共同努力,推動中國─東盟關係持續發展,為地區的和平穩定注入持久動力。杜特爾特歡迎中國企業來菲投資興業,期待學習借鑒中方發展經驗。

  16日公布的聯合聲明指出,為落實習近平主席和杜特爾特總統的共識,兩國建立中菲南海問題磋商機制。雙方同意在包括海洋環保、減災等領域加強合作,包括進一步探討可能的海洋科考合作。雙方認為,海上爭議問題不是中菲關係的全部。雙方重申維護及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在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商貿自由及其他和平用途的重要性,根據包括《聯合國憲章》和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公認的國際法原則,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承諾在南海保持自我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及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

  聲明指出,在中國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總體更趨穩定;雙方願探討在包括海洋油氣勘探和開發等其他可能的海上合作領域開展合作的方式。有關合作應符合兩國各自的國內法律法規和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不影響兩國各自關於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的立場。雙方同意繼續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談判,並確保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簽人債發行承銷協議

  雙方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和菲律賓發展規劃的潛力,以及同東盟互聯互通規劃的協同性。雙方同意實施好《中菲經貿合作六年發展規劃》,共同編製和落實《中菲工業園區合作規劃》。

  聲明附件列舉雙方簽署十四個合作文件清單,當中包括《菲律賓共和國2017年人民幣債券發行承銷協議》。此外,菲方歡迎中國在達沃市設立總領館。

  15日下午,李克強在馬尼拉總統府與杜特爾特共同出席中國援建馬尼拉帕西格河橋樑和戒毒中心項目啟動儀式。李克強結束對菲律賓的正式訪問後,乘專機於北京時間16日下午回到北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