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吹響足球改革號角 足協體育局脫鉤會費僅12元

時間:2017-11-16 17:38:11來源:

 

  北京市足球運動協會第七屆第一次會員大會16日上午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行,大會選舉出了新一屆新任主席、副主席等。

  大公網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 李柏濤) 「北京市的足球改革正式起航!」新當選為北京市足協主席的楊海濱,在發言時如是說。北京市足球運動協會(以下簡稱「北京市足協」)第七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以下簡稱「大會」)16日上午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行,京城足球圈大咖齊聚一堂,共同見證了北京足球改革攻堅踏出的第一步。北京作為「首善之都」,在每個領域的改革都備受關注,足球改革亦不例外。出席大會的國務院足球改革發展部級聯席會議辦公室副主任、中國足球協會副主席李毓毅表示,北京為全國其他地區的足球改革樹立了榜樣。

  2017年10月13日,北京市足協公布了《北京市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將足球發展正式納入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並提出近期目標(2020年)、中期目標(2035年)、遠期目標(2050年)的「三步走」戰略。北京市足協本次換屆大會,被稱作是落實方案關鍵且重要的一步,未來北京市足協將站在新起點之上,繼續全面深化足球領域的改革,而在改革中首當其衝的,當屬新產生的北京市足協從體制機制上進行了一次「大手術」,正式與北京市體育局脫鉤。

  在《北京市足協第六屆理事會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工作報告」)中指出,作為北京市足球發展中最為核心的組織,北京市足協將進行調整改革,按照政社分開、權責明確、依法自治的原則建設,成為具有公益性、廣泛代表性、專業性、權威性的地方足球領域社團法人。脫鉤之後,全新的北京市足協在內部機構設置、工作計劃制定、財務、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國際專業交流等方面擁有自主權,以適應現代足球管理運營需要的協會管理體系。

 

  新任北京市足協主席楊海濱

  工作報告中強調,黨是領導一切的,要加強黨對足球工作的領導。據大公網記者了解,在本次北京市足協改革中,也創新了黨的領導模式,建立了北京市體育局直屬機關黨委和北京市行業協會商會綜合黨委,對北京市足協黨支部的「雙重領導」。

  有121家會員單位代表出席的本次大會中,審議並通過了工作報告與《北京市足球運動協會章程》,表決通過了《北京市足協會員管理暫行辦法》及各項制度,投票通過了會員會費標準。值得一提的是,重新修訂通過後的該標準,非執委會員單位只需繳納12元人民幣/年的會費。北京市足協負責人對此介紹,12元的會費並非意味着足協只提供「12元的服務」,更多是象徵性的意義,此舉目的是秉持為會員提供最大支持的理念,履行服務會員的承諾。

  另外,為解決北京市足協過去五年工作中存在的協會機構設置不夠規範、專業委員會缺失的問題,新一屆足協設置了包括技術、競賽、裁判、青少年、女足、新聞、會員服務等14個專項委員會,並聘用專業人士擔任各委員會主任,其中不乏金志揚(技術委員會主任)、商瑞華(女足委員會主任)等在北京乃至中國足球圈都耳熟能詳的名字。

  工作報告中提出了構築「首都足球發展生態系統」的概念,並指出「文化是足球生態系統的靈魂」。楊海濱認為,打造首都足球文化,特別是球迷文化,對發揮球迷在北京足球改革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義。與楊海濱所言相呼應,為貫徹總體方案中「發揮球迷組織作用」的要求,北京市足協在機構設置中,於全國首創「球迷專項委員會」,聘用北京市球迷協會會長王文擔任主任,把球迷群體納入到北京市足球改革發展的決策中,讓足球改革的成果最終能回饋於球迷。

  經過20多年職業聯賽的洗禮,北京市有廣泛的球迷群體和球迷基礎,工人體育場的上座率在國內賽場名列前茅,北京明年將首次實現頂級聯賽真正意義上的「京城德比」,培育文明觀賽的良好氛圍,亦是新一屆北京市足協面臨的重要任務。首都北京在足球改革中,球迷文化的建設亦是不能忽視的一環,要在這方面率先為全國作出典範,引領國內球迷文化建設朝積極方面發展,減少,甚至杜絕「主場語言暴力」等現象的出現,打造正面的北京足球主場文化。這其中,「球迷專項委員會」的作用自然是不言而喻。

  青少年足球人才培養是中國足球老生常談的話題,亦是制約中國足球發展的病根之一。在楊海濱描繪的「足球發展生態系統」基本框架中,將人才列為了關鍵,指出青少年足球人才是足球運動發展的根基,將把校園足球作為基礎性工程進行建設,推動體育教育深度融合,整合北京市足協與教委足球賽事,構建班級、校級、區級、市級四級競賽模式,形成「校內有比賽、校際有聯賽、市級有選拔」的校園足球競賽活動新格局。他亦強調,下一步要加強北京市青少年足球與職業足球的渠道銜接。

  本次大會為期半天,在20項大會議程中還選舉劉軍為北京市足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汪江濤為專職副主席,前國足主帥、現北京控股足球俱樂部主帥高洪波,前國腳、現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總經理李明等10位副主席和14位執委,及監事會監事長和2位監事,並聘請中國足球元老年維泗為榮譽顧問,金志揚、李連江為顧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