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31國企納入第三批混改試點

時間:2017-11-16 03:16:52來源:大公網

  圖:北京二七機車公司開放日主題活動/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15日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召開發布會。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說,目前兩批19家中央企業試點的重點任務正在逐步落地。前不久,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已確定將31家國有企業納入第三批試點範圍,其中既有中央企業,也有地方國有企業。目前,發改委正在抓緊指導試點企業制定實施方案。

  市場反應積極

  針對備受市場關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新進展,孟瑋透露,目前兩批19家中央企業試點的重點任務正在逐步落地,試點先行先試、示範帶動的作用正在逐步顯現,超過三分之一的試點企業已基本完成引入投資者、設立新公司、重構公司治理機制、建立內部激勵機制等工作,其他企業也正在按照試點方案加快落實。

  從前兩批混改試點企業所屬的行業領域來看,主要涉及配售電、電力裝備、高速鐵路、鐵路裝備、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務、基礎電信、國防軍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點領域。從各地來看,今年國企混改亦呈現出遍地開花之勢,如天津推出41家市屬集團引入194個混改項目,山西將22家國有企業裝入山西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上海推出國企改革ETF指數基金等;江蘇以整體上市的方式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圳進行分類混改等。

  孟瑋說,總的看,試點企業通過混改,有三個「明顯」成效,投資實力明顯增強,槓桿率明顯降低,經營狀況明顯改善。特別是中國聯通、東航物流等混改試點方案落地實施,改革力度大,市場反應積極,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孟瑋透露,前不久,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了第三批試點名單,已確定將31家國有企業納入第三批試點範圍,其中既有中央企業,也有地方國有企業。目前,我們正在抓緊指導試點企業制定實施方案。從時間進度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進度,符合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部署的工作計劃安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