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超級電腦排名 中國四奪冠亞

時間:2017-11-15 03:16:42來源:大公網

  圖:「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機(超級電腦)500強榜單13日發布,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連續第四次分列冠亞軍,且上榜總數又一次反超美國,奪得第一。

  全球超算500強榜單每半年發布一次。此次中國「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再次領跑,其浮點運算速度分別為每秒9.3億億次和每秒3.39億億次。美國連續第二次沒有超算進入前三名。美國「泰坦」繼半年前被瑞士「代恩特峰」趕超而落到第四名後,此次又被日本的「曉光」超過,屈居第五名。

  中國202台超算入500強

  有業界人士指出,美國能源部正支持建造兩台新的超算「Summit」和「Sierra」,其中「Summit」計算性能是「神威.太湖之光」的約兩倍,預計明年投入使用,所以最快半年後,美國有望再次擁有全球最快的超算系統。

  再看上榜總數,中國去年6月以167台對165台的微弱優勢首次超過長期獨佔鰲頭的美國;去年11月,兩國均有171台上榜,並列第一;今年6月,美國以169台對159台反超中國,再獲第一。但此次中國上榜總數達到歷史最高的202台,而美國降至144台,雙方又一次交換位置。

  從廠商來看,中國浪潮表現出色,這次上榜數量從半年前的20台上升至56台,在計算機企業中位列第三。浪潮高性能服務器產品部總經理劉軍介紹說,中國超算近年投入很大,研發單位和廠商也注重產品技術創新,所以整體競爭力和表現有了較大提升。

  面對成績,劉軍強調說:「我們需要清醒地看到,目前高性能計算市場上主流產品的核心技術如CPU(中央處理器)、GPU(圖形處理器)都由美國公司主導並掌控。雖然中國的高性能計算應用能力和人才儲備有了一定改善,但與美歐相比差距還是很大,需要持續努力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