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記在京體驗「新四大發明」

時間:2017-10-22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新四大發明」:高鐵、共享單車、網購和移動支付,為衣食住行帶來便利\新華社、中新社

  今年5月,來自2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評選出中國「新四大發明」:高鐵、移動支付、共享單車和網購,被留學生們稱為是「最想帶回家的生活方式」。記者借報道十九大之機,在內地充分體驗了「新四大發明」為衣食住行帶來的便利。\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劉曉宇

  記者是第一次來北京。在香港,總要確定帶了錢包才能放心出門,而在內地待了一個星期,大家都漸漸忘記了錢包的存在,記者出發前兌換好的千元人民幣現金卻無「用武之地」。

  消費「一掃了之」 省零錢找換

  來到的第一天,記者就感到自己OUT了。在一個牛肉麵館吃飯,等了好久沒看到有菜單餐牌。服務員過來解釋說:「您可以掃碼,在手機上點餐的。」原來一掃桌子上的二維碼,手機屏幕上出現菜單,選擇下單後,後廚會即時收到信息開始備餐。同時就可用電子錢包支付,坐等用餐了。

  旁邊的水果攤、小商舖、煎餅攤,也都在櫃枱項目位置掛着打印的二維碼,顧客買完東西,結帳「一掃了之」,省去了一堆零錢找來找去的麻煩。去電信營業廳辦手機卡,記者掏出了100塊錢人民幣繳費,營業員的驚訝眼神,猶如望着「天外來客」。因為現在普遍已手機支付,幾乎見不到現金了。

 去十九大新聞中心採訪時,內地同行使用電召車軟件叫車前往新聞中心。輸入目的地後即有司機接單,不到5分鐘已來到門口。下車時記者問「需不需要按什麼鍵來給錢?」師傅答:「已經自動扣啦!」

  共享單車不怕堵車利出行

  而漫步北京街頭,第一印象就是街邊停滿了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路人手機一掃碼解鎖,騎上就走,非常方便。好奇心之下,記者用手機註冊開通了帳戶,從新聞中心門外騎上一輛單車騎行回到住處,鎖車後自動扣款,半小時僅花費1元。不怕堵車,又能鍛煉身體,真是一舉兩得。 

  香港的首個共享單車平台於今年4月上線,首批1000輛單車投放沙田、將軍澳等地段。體驗過「港式」共享單車的同行說,受收費標準、付款方式限制,有時「租車失敗錢照扣」,加之「棄車」新聞頻現,港人對共享單車的接受程度一直未能如內地般普遍。

  網購藥品半小時送貨上門

  北京10月已經晚秋,氣候乾燥。從溫熱的香港來到京城,難免有點不適應。記者向北京朋友諮詢想去藥店買點常備藥品,立刻又遭到「鄙視」。只見他在手機上點開一個網上送藥的APP,各種常用的OTC非處方藥一應俱全,選擇之後,即刻下單。半小時後,送貨員已經送藥上門。還有同事因為相機設備配件攜帶不足,在網上下單後,三小時之後已經送貨上門。

  「中國正邁入無現金時代」,已成為外媒對中國移動支付發展的定義。印尼記者拉瑪德.納蘇蒂安第二次來到中國。他說,「我在深圳轉機時,親身感受到中國在移動支付方面的飛速發展。人們通過微信、支付寶就可以完成支付,這在印尼是很難想像的。」

  時速300公里車內不搖晃

  高鐵早已成中國的一張靚麗名片。十九大開幕之前,新聞中心特意安排中外記者體驗了一次高鐵。早上8時許,北京通往天津的「復興號」C2017次列車離站。寬大舒適的座位,敞亮的大窗戶,乾淨整潔的洗手間,絲毫不遜於飛機。

 不一會兒,車廂的LED顯示牌顯示,列車時速超過300公里,但坐在車廂內感覺不到絲毫的震動搖晃,平穩舒適,還有免費WiFi使用。既可以欣賞沿途風景,也不影響工作。車廂高達4米,座位寬敞,車上插座不僅有兩孔、三孔的插孔,還有USB接口。

  短短33分鐘,列車已經抵達天津。美國女記者薩拉.凱瑟琳.溫特在列車上興奮地直呼「從來沒坐過如此舒適的列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