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外國記者點讚中國發展理念

時間:2017-10-16 16:39:35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 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眾多發展中國家主流媒體記者聞訊而來,提前奔赴中國多地採訪調研做功課,盛讚所見到的種種創新、開放和共享等現象。

  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首次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描繪出新藍圖。從此,五大發展理念在中國越來越深入人心。

  10月16日,設在北京梅地亞賓館的十九大新聞中心為採訪十九大的境內外記者發放採訪證件、受理採訪申請、安排參加大會採訪活動等。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四川省成都市採訪中歐班列青白江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時,摩爾多瓦國家廣播電視台特約記者、製作人卡丘克·阿納托爾表示:「許多人可能都關注到了中國的科技創新,其實,中國在發展政策與理念方面的創新同樣令人讚嘆,比如『一帶一路』倡議增進與沿線國家的貿易、用新的發展理念指導本國發展。」

  10月16日,設在北京梅地亞賓館的十九大新聞中心為採訪十九大的境內外記者發放採訪證件、受理採訪申請、安排參加大會採訪活動等。 香港中通社圖片

  他說:「十九大將是中共制定頒布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內的政策和計劃的重要時機,我對此非常關注。我的祖國摩爾多瓦雖然不大,但與中國加強經貿、文化交流的意願卻很大。」

  與卡丘克關注點不同,哈薩克斯坦《實業報》主編謝裏科·科爾茹姆巴耶夫對中國的開放理念感受頗深。他說:「我十年前就到過中國,看到了改革開放給這個國家帶來的積極變化。若非親眼所見,簡直難以置信如此巨大的發展變化發生在彈指一揮間。」

  當得知中國將從2018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不斷擴大對外資的開放領域時,格魯吉亞時代媒體控股公司總裁馬爾哈茲·古拉什維利說:「中格兩國在電站、銀行、路橋建設和電子商務等領域本就有密切合作,我希望兩國對彼此更加開放。格魯吉亞應該向中國學習,採取貿易便利化措施,吸引更多的機電、芯片、飛機製造和釀酒類企業去格魯吉亞投資興業。」

  馬爾哈茲說:「中國的發展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在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的背景下,這一點非常難得。」「我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是其致力於經濟包容增長的一個重要體現。中國與沿線國家加強經濟文化交流將有助於實現共贏。」

  在成都的街頭,當謝裏科看到一輛共享單車放在路邊,對卡丘克說:「老兄,與你提到過的政策創新一樣,這是網際網路時代中國的出行服務創新。不同於中歐班列,這輛單車為你提供了立即共享的機會,用手機掃碼就能開鎖並使用它。」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來源: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