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三江源公園珍稀動物回歸

時間:2017-10-06 03:16:17來源:大公網

  中國首個國家公園──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正式啟動一年有多,自去年6月7日公園管理局掛牌以來,長江源園區、瀾滄江源園區和黃河源園區「三區一園」保育工作進一步加強。珍稀動物回歸黃河源頭各大湖畔、劃歸長江源園區的世界自然遺產可可西里,踏上科學保護轉型之路,瀾滄江源園區雜多縣城擺脫污名,變成垃圾不落地的潔淨縣城。官方提出把三江源國家公園建成青藏高原生態保護修復示範區,國家公園10057名生態管護員站在最前線,守護當地水源、森林、草原和湖泊。\大公報記者唐瑜三江源報道

  三江源地區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維繫中國乃至亞洲水生態安全命脈。去年5月11日,《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實施方案》正式印發,同年6月7日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正式掛牌。

  雪豹麝獐成常客

  中國國家公園體制9月26日正式亮相,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此次《總體方案》的發布,是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獲批一年半之後。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任正德稱,作為中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要突出青藏高原生態保護修復,把三江源建成青藏高原大自然保護展示和生態文化傳承區,並打造成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張名片。

  在「黃河之源、千湖之縣」果洛州瑪多縣,39歲的生態管護員索索從小生活在平均海拔4500米黃河源頭「姊妹湖」扎陵湖─鄂陵湖湖畔。索索說:「十幾年前,我們這裏風沙大,不下雨,黃河斷流,踩在乾枯的牧草上,沙沙地響,現在生態好轉,牧草長得好,湖面寬了,垃圾不見了。」24歲的生態管護員東生每天在瀾滄江邊的戛葛龍(大峽谷的意思)翻越巡視4座大山,他說:「隨着生態保護力度不斷加大,雪豹、金錢豹、棕熊、麝等珍稀動物變成常客。」

  39歲的梅措是三江源森林公安局通天河沿保護分區派出所所長。自2014年上任以來,她與4位年輕民警自行大小巡護一年大約40次,參與其他保護分區及大型集中巡護10餘次,行程4萬多公里,這幾年,為跑遍通天河保護分區9594.47平方公里的轄區,她和民警們一起上山下鄉,走村入戶。

  無人機巡航護生態

  走在可可西里的青藏公路兩旁,隨處可見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驢、野氂牛等野生動物在嬉戲覓食。「目前,可可西里藏羚羊的繁育數量已達到6萬多隻。」索南達傑自然保護站副站長龍周才加說。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可可西里管理處主任布周稱,可可西里「申遺」成功後,要逐漸向依法治區、科學監測和研究、宣傳教育轉型,未來將加強無人機巡航、衛星遙感監測手段。

  瀾滄江源園區雜多縣城昔日被稱為江源「垃圾縣城」。如今,記者進城所見的是一個「愛護家園,保護生態」理念深入人心、「垃圾不落地」的潔淨縣城。雜多吉乃灘社區管理辦公室主任阿英說,以前在草場山谷,牧民們隨處亂扔垃圾。去年3月起,雜多縣第二民族中學設置「垃圾兌換點」,學生們將撿拾的塑料瓶、用完的作業本、不可回收的垃圾交給超市營業員,以「廢物換商品」形式換取文具和食品等。垃圾兌換點負責人尕瑪曲尼表示,活動培養學生踐行環保理念的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