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式」魅力溫暖海外僑胞

時間:2017-10-06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二○一四年六月六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履職近五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廣大海外僑胞眼中、心中,留下許多「動人之處」,展現了獨特的「習式」魅力:「親近、實幹、擔當、有人情味」。有海外僑胞表示,「作為中國人,每每看到到訪國用最高規格甚至超高規格接待習主席時,都能深切感受到國家發展昌盛帶來的榮耀,以國家、以民族為榮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據統計,近五年來,習近平乘坐專機完成28次出訪,飛行里程約57萬公里,累計時長190多天,足跡遍及五大洲、56個國家以及主要國際和區域組織。每一次出訪,習近平都惦記着當地的華僑華人,擠出時間與華僑華人見面,參加僑界活動。一場場文化內涵豐富的演講、一次次接受海外媒體專訪、一幕幕與僑胞互動的溫情畫面,都不斷拉近着習近平與華僑華人的距離。

  「貼近生活、貼近人心」

  「親近」,是海外華僑華人形容習近平的高頻詞彙。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李新鑄至今仍記得,2015年12月習近平在比勒陀利亞接見當地僑胞、中資企業員工及中國留學生代表的情景。習近平在開場親切的問候,讓李新鑄覺得「非常貼近生活、貼近人心」。

  而「實幹」,是習近平留給海外華僑華人的深刻印象。

  中國在韓僑民協會副會長崔慶峰回憶2015年9月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時稱: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等一批中國企業家一同前往,與美國商界精英交流互動,並簽下飛機、高鐵等數份經貿大單,是實實在在談合作。

  非洲華文傳媒集團總裁南庚戌說,習近平最令他感動的是「擔當」。他清楚記得,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擲地有聲地說出:「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我充分感受到一個大國堅如磐石的意志和決心」,南庚戌說,習主席的講話「給海外華文媒體人底氣,激勵我們為中國持續發出正義之聲。」

  在很多華僑華人眼中,習近平還十分有「人情味兒」。2014年11月,習近平參觀南極科考項目,登上「雪龍號」科考船。在邁過高高的艙門後,習近平轉身對身後的夫人彭麗媛伸出手,幫她跨過艙門。

  加拿大華僑白雪對這個畫面印象極深,「這一舉動不僅體現了對女性的尊重,更讓我們看到習主席的真實與溫暖」,白雪說,細節之處,最能彰顯一位大國領導人的胸懷和底蘊。

  給海外公民「安全感」

  有強大的祖(籍)國做後盾,海外華僑華人才能擁有更多的底氣和尊嚴。據統計,5年來,中國成功組織9次海外公民撤離行動,處理100多起中國公民在境外遭遇綁架或襲擊案件,受理各類領事保護救助案件近30萬起。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帶給自己海外公民的「安全感」。

  一位華僑表示,「作為中國人,每每看到到訪國用最高規格甚至超高規格接待習主席時,都能深切感受到國家發展昌盛帶來的榮耀,以國家、以民族為榮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