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強軍邁出歷史性步伐

時間:2017-07-27 03:16:31來源:大公網

  十八大以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被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盤子,成為強軍興軍的關鍵一招。5年來,國防和軍隊改革邁出了歷史性步伐、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取得了歷史性成果。

  一是貫徹落實「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原則,構建起新的作戰指揮體系和領導管理體系。把總部制調整為多部門制,把作戰指揮和建設管理職能相對分離,打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把7大軍區調整劃設為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5大戰區,組建陸軍領導機構,成立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構建起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二是啟動實施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壓縮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完成了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機關整編工作,並決定裁軍30萬。

  三是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派駐紀檢組;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推進權力配置制度創新,加強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從根本上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四是推進以效能為核心的軍事管理改革。注重樹立現代管理理念,完善管理體系,優化管理流程,提高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水平。

  五是充分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培育戰鬥力新的增長點。改革國防科技領導管理體制,組建軍委科技委;發展新型作戰力量,組建戰略支援部隊,高標準高起點推進新型作戰力量加速發展、一體發展。

  強國呼喚強軍,強軍保障強國。可以相信,只要我們積極響應習主席號召,扎實工作,開拓進取,就一定能夠打贏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攻堅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支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