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生成吉思汗廟探史追古

時間:2017-07-25 03:16:37來源:大公網

  圖:港生認真聽成吉思汗廟講解員講解歷史/大公報實習記者王鳴遠攝

  草原英雄,成吉思汗,一代天驕,彎弓射鵰。16日,「范長江行動-2017香港傳媒學子內蒙古行」參訪團走進位於烏蘭浩特北罕山之巔的成吉思汗廟。在這裏,港生們領略了馬背民族雄渾豪放的風範,還親自手捧哈達祈福,參與追思儀式,並與成吉思汗後人進行了交流。港生紛紛表示,此行讓他們對中華民族的歷史有了更加深切的認知。/大公報實習記者趙旭冉、蘇璇烏蘭浩特報道

  成吉思汗,歷史上著名的蒙古帝國可汗,是蒙古族的傑出首領和軍事家。他統一了蒙古諸部,即位以後,逐步展開大規模的軍事活動不斷西征,成吉思汗及其子孫先後征服了從太平洋到歐洲的廣闊領土,締造了人類歷史上空前龐大的帝國。

  年接待遊客逾二十萬

  烏蘭浩特成吉思汗廟始建於1940年,1987年復建開館至今。其融蒙漢藏三個民族的建築風格於一體,廟殿由一個正殿、兩個偏殿和東西長廊構成。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寺廟東側設有蒙古包,蒙古包前有一處馬廄,裏面飼養一匹象徵着成吉思汗遠征英姿的白色駿馬,被稱為「神馬」。如今,成吉思汗廟每年都吸引着無數中外遊客來此追憶一代天驕的風采。

  成吉思汗廟管理處處長來春介紹說,近年來,成吉思汗廟接待的遊客量由原來每年五六萬迅速攀升至每年二三十萬人。其中不乏來自全國各地的成吉思汗後裔和來自蒙古國的遊客。成吉思汗祭祀由成吉思汗廟達爾扈特人進行,分為日祭、月祭和年祭。每年兩次的年祭會有眾多遊客慕名而來,祭拜祈福。

  來春告訴記者,管理處也會選擇一些特殊日子舉辦關於成吉思汗文化、蒙元文化的活動,如摔跤比賽,圖片展等。為繼續傳承和發展蒙元文化,成吉思汗廟也成為蒙古族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都有當地中小學組織學生進行參觀。

  站在成吉思汗雄偉的雕像前,仰望歷史長河,很多港生都表示,腦海中出現了一幅壯闊的畫面,似乎數百年前在沙場上縱橫馳騁的草原英雄就在自己眼前。港生黃海榮認為,通過親自參與祭祀儀式,手捧哈達用心祈福,並與多位成吉思汗後人交流,所獲得的感受與過去僅通過書本、電影和課堂所得到的認知完全不同。

  學成吉思汗迎難而上

  來自香港嶺南大學歷史系的蘇璇就表示,「通過參觀,我思考到,數百年前的蒙古人打通了世界各國的關係,建立了國際往來關係,這也是為何無論在中國還是在國際上歷史學家都將這段歷史以及這位蒙古英雄看得如此之重的原因。」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回顧過去二十年,香港也經歷了金融風暴、沙士、禽流感等種種困難,但港人仍然臉帶笑容迎難而上。港生蘇璇參觀後表示,這與成吉思汗那種百折不屈、逆境中永不言敗的精神非常一致,相信未來港人會進一步學習成吉思汗的精神,去面對未來迎接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