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中國製造帶來重大機遇

時間:2017-06-29 03:16:39來源:大公網

  圖:28日上午,李克強同出席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國際工商企業界代表舉行對話會 中新社

  【大公報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在大連回答關於貿易便利化的問題時說,在推動自由貿易當中,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是自由貿易的重要特徵,大家都以開放的心態來推動自由貿易,會使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也會倒逼本國的企業創新升級。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第十一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於6月27日至29日在大連舉辦。28日上午,李克強在會見部分與會嘉賓,同工商、金融、智庫、媒體界人士對話交流時作上述表示。

  李克強說,2013年世貿組織通過了《貿易便利化協定》,協定的生效不僅是有利於世界經濟的復甦,而且還對引導市場預期有重要的作用。他表示,中國參與簽署《貿易便利化協定》,這是中國加入WTO之後簽署的第一個多邊貨物貿易協定,而且在不到兩年的時間,中國國務院就通過了國內的法律程序,批准這個文件,但現在還有近三分之一的國家沒有履行國內程序。

  冀協定年全面實施

  「我們希望各方能夠共同努力,使《貿易便利化協定》在今年真正全面實施。據專家們估算,這至少會增加一萬億美元的貿易額,對世界經濟的穩定復甦無疑是有益的。」

  李克強說,中國不僅要履行這個協定,而且要根據自身國情盡可能地推進貿易的便利化。首先,要推動單一窗口,把體制內部很多分管部門合併成一個窗口,簡化企業在通關過程中的手續。第二,要縮短通關的時間。中國今年將把通關時間再縮短三分之一,而且跟國際最先進的通關程序、時間進行對標,爭取在不太長的時間內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第三,加強國際合作,特別是監管部門進行監管的相互認證,使得企業在通關過程當中避免重複認證,減少成本。

  「這些都是基礎性的措施,但我認為最關鍵的是,我們一定要樹立一個明確的思想,就是自由貿易是推動世界經濟復甦的良藥。」

  李克強強調,在推動自由貿易當中,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是自由貿易的重要特徵,大家都以開放的心態來推動自由貿易,會使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也會倒逼本國的企業創新升級。當然也要考慮各國的國情,避免對於某行業衝擊過快,可以有一些緩衝的措施,這需要互諒互讓,協商來解決,但大方向是應該堅持的。

  回應對「中國製造」誤解

  李克強並就外界對「中國製造2025」存在的誤解作出回應。「現在對『中國製造2025』有一種誤解,好像我們出台這些政策的目的是將來不買國外的裝備了。」「這是不可能的。」李克強說,因為這是個全球化的世界,企業購買裝備有他自主的選擇。

  李克強表示,「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會給中外企業帶來巨大的市場機遇,會有更多的國外裝備製造產品和技術進入中國的市場,必然會有更多的中外企業在裝備技術領域合作。他強調,這種合作是企業自願的,是有利於開拓中國市場,甚至第三方市場的。中國政府不允許中國企業強迫對方轉讓技術,或者侵犯知識產權。

  關於有關領域政策支持,李克強表示,只要是外國的企業在中國註冊,中國政府將給與和內資企業一樣的政策支持。

  中國「網際網路+」潛力大

  此外,李克強與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企業家代表舉行對話會時還表示,外國投資者在中國的「網際網路+」領域有巨大發展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