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方採措施反制印軍越界

時間:2017-06-28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2015年6月22日,中印邊境乃堆拉山口迎來首批進藏朝聖的印度官方香客\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針對「印度邊防部隊近日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並與中方邊防部隊發生相持」的消息,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和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6日夜立即向外界介紹了真實情況。中方表示,印軍單方面挑起事端,嚴重危害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對此,中方已採取相應應對措施,不得不暫緩安排印度香客團經離事發地附近的乃堆拉山口入境朝聖。

  綜合中新社、央視網、環球網報道:《印度時報》26日報道稱,印中邊界緊張局勢再現。據其描述,雙方的對峙已經持續10天,印度軍隊試圖阻止中方人員進入所謂「印度領土」內,於是組起人牆進行阻擋。中國解放軍戰士對現場情況進行了錄像,並拍攝照片。印度電視台TIMES NOW還公開了疑似雙方軍人推搡的衝突畫面。

  錫金段邊界本無爭議

  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26日回應稱,真實情況是,近日中方在西藏亞東縣洞朗地區進行道路施工時,遭到印軍越線阻攔。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由歷史條約劃定。印度獨立後,印度政府多次以書面形式予以確認,承認雙方對錫金段邊界走向沒有異議。

  任國強指,中方修建上述道路完全是在自己領土上的主權行為,印方無權干涉。此前中方已就此向印方做了通報。在此背景下,印軍單方面挑起事端,違反了雙方有關協定協議和兩國領導人共識,嚴重危害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

  暫停印香客團入境朝聖

  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表示,針對印度邊防人員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過邊界線進入中方境內,阻撓中國邊防部隊在洞朗地區的正常活動,中方已採取相應應對措施。

  耿爽說,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劃定。中方要求印方尊重邊界條約規定,尊重中國的領土主權,立即撤回越界的印邊防人員並徹底調查此事,維護好中印邊界錫金段的和平與安寧。

  耿爽表示,與此同時,鑒於上述事件,出於安全考慮,中方不得不暫緩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團經中印邊界錫金段乃堆拉山口入境朝聖,並已通過外交渠道通知印方。據悉,位於西藏阿里地區普蘭縣境內的岡仁波齊,是岡底斯山脈主峰,有着「萬山之王」的美名,在多種宗教中享有神聖崇高的地位。每年,大批來自國內外的信眾不遠千里前來這裏朝聖祈福,其中尤以印度香客居多。

  印同日宣布「調查華傾銷」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印度媒體報道「印中邊界緊張局勢再現」的當天,有印度媒體消息稱,隸屬於印度商工部的印度反傾銷和聯合稅收總局表示,「已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從中國進口的聚酯高強力紗線存在傾銷現象」。調查將涵蓋從2016年4月到今年3月的這段時間。

  事實上,近年來,印度已成為向中國發起反傾銷調查比較多的國家之一。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6年,在中國遭遇的貿易救濟調查案件中,立案數量最多的國家是印度,達到21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