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復興號」動車今京滬對開首發 車廂實現WiFi全覆蓋

時間:2017-06-26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六月二十五日,北京鐵路局北京機務段工作人員站在「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CR400BF型列車旁 新華社

  【大公報訊】具有完全知識產權的兩列中國標準動車組,25日被正式命名為「復興號」,據悉,在該動車組在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84%。該動車組26日將率先在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首發,分別擔當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車。這標誌着中國鐵路技術裝備達到了領跑世界的先進水平。專家表示,「復興號」是未來中國高鐵「走出去」的主力軍。

  綜合中新社、觀察者網報道:據介紹,「復興號」於2012年開始研發、2014年完成方案設計、2015年下線。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復興號」大量採用中國國家標準、行業標準、中國鐵路總公司企業標準等技術標準,同時採用了一批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在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84%。該動車組整體設計以及車體、轉向架、牽引、制動、網絡等關鍵技術都是中國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復興號』極大增強了中國高鐵的國際話語權和核心競爭力。」該負責人說。

  設計使用壽命達30年

  此外,「復興號」車廂內設置不間斷的旅客用220V電源插座;空調系統充分考慮減小車外壓力波的影響,通過隧道或交會時減小耳部不適感;列車設有多種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據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線環境。

  該負責人表示,今後將在「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平台基礎上,圍繞安全、經濟、舒適、節能、人性化等方面持續開展科技創新,研製不同速度等級,適應不同環境需求的自主化、標準化動車組系列產品。

  近年來,中國高鐵發展迅速。目前,中國高鐵運營里程已達2.2萬公里以上,50%以上的鐵路旅客發送量已由動車組列車承擔。

  與「和諧號」相比,「復興號」有幾大優點。首先「壽命」更長,據悉,「復興號」進行了60萬公里運用考核,比歐洲標準還多了20萬公里。「復興號」的設計壽命達到了30年,而「和諧號」是20年。

  第二,「復興號」採用全新低阻力流線型頭型和車體平順化設計,車型看起來線條更優雅,跑起來也更節能。

  第三,「復興號」空間更大,因為列車高度從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雖然斷面增加、空間增大的情況下,按時速350公里試驗運行,列車運行阻力、人均百公里能耗和車內噪聲明顯下降,而且有心的乘客還會發現,座位間距更寬敞。

  車廂內實現WiFi全覆蓋

  第四,「復興號」空調系統充分考慮減小車外壓力波的影響,通過隧道或交會時減小耳部不適感;列車設有多種照明控制模式,可提供不同的光線環境。此外,車廂內實現了WiFi網絡全覆蓋。

  第五,「復興號」設置智能化感知系統,建立強大的安全監測系統,全車部署2500餘項監測點,比以往監測點最多的車型還多出約500個,能夠對走行部狀態、軸承溫度等進行全方位實時監測。此外,列車出現異常時,可自動報警或預警,並能根據安全策略自動採取限速或停車措施。

  「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將在印尼高鐵項目中使用,『復興號』也將是中國高鐵『走出去』的主力軍。」中國鐵路總公司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何華武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