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冀港智能支付迎頭趕上

時間:2017-06-23 03:16:43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青年協會帶領青年創業團隊組團入駐「前海夢工廠」   資料圖片

  如今,慕容志輝已經完全適應了在深圳的生活,他認為除了在環境的整潔乾淨、交通的合法守規矩上深圳要差於香港外,其他生活設施上,兩地基本無差別。

  反倒在智能支付等某些領域,他越來越感受到香港與深圳的差距在拉大。「剛來深圳工作時是2014年,那時智能支付還不普遍,現在買什麼都可以用微信支付。三年裏,微信支付從私底下給朋友發個紅包變成了一切小額商業交易的支付首選。」慕容志輝說。

  相比之下,香港在這塊落後了,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時發行的八達通卡用的是當時全世界最先進的NFC技術,20年了,香港還在用同一個技術,雖然也有Apple Pay、微信等電子支付手段,但僅是部分商家在用。「大多數香港人給別人轉帳還是要開張支票,然後跑到銀行去提款,遠不如微信轉帳來得方便。」

  慕容志輝希望在促進創新科技發展上,港府的角色可以更加開放、包容,哪怕遇到問題,也可以先開放、再微調。他認為,只有政府帶頭去做,其他公司看到商業機會,才會跟進、配合、推動。

(記者 毛麗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