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風26「一體多彈」秒殺航母

時間:2017-06-19 03:16:24來源:大公網

  圖:東風導彈系統可對海陸空多目標實施遠程打擊 網絡圖片

  解放軍新型彈道導彈東風-26正逐漸揭開神秘面紗。近期,網上頻繁傳出東風-26試射等消息,再度引發外界對這一明星「殺手鐧」的高度關注。外媒指,解放軍至少從去年9月起已開始部署東風-26,它既可攜帶核彈頭,也可攜帶常規彈頭,核常一體,可無依託機動發射,具有快速核常轉換、快速公路機動、快速發射準備、快速轉移脫離等諸多「快字當先」先進性能,並且是「一體多彈」,可對陸、海、空多種目標實施中遠程一體化精確打擊。

  2015年9月3日,東風-26作為新型彈道導彈首次在抗戰勝利日閱兵中亮相。去年8月底,軍媒稱在西北某訓練場,某新型導彈在演練時精準命中目標,取得了該型裝備首次列裝部隊即首發命中的驕人戰績。今年5月,中國國防部網站稱,火箭軍部隊近日在渤海某海域進行新型導彈武器作戰檢驗,達到了預期效果。5月底,有媒體又報道了一張「疑似解放軍新型東風-26B導彈」照片,有分析認為,此型導彈可攜帶電子脈衝彈頭,能攻擊敵方反導系統的雷達,料可突破美韓將部署的薩德系統。

  「不換彈體換彈頭」

  在2015年勝利日閱兵式上,官方解說詞公開指稱東風-26是「核常兼備的系列彈道導彈,同時可以打擊大中型水面艦艇」。網上分析指,東風-26不是只有一個型號,而是集「戰略核打擊」、「遠程常規打擊」和「反艦彈道導彈」三項功能於一身的多功能中遠程彈道導彈。因此它很可能有A、B、C等三個序號,分別代表核彈頭型、常規彈頭型和反艦型三個型號,而近期頻繁被提及的東風-26B則很有可能是其中的常規彈頭型。

  軍事科學院專家王長勤、方光明曾在中國青年報撰文指出,東風-26的鮮明特點是核常一體,即同一個彈體,既可攜帶核彈頭對敵實施核反擊,也可攜帶常規彈頭對敵實施常規火力突擊,可以通過「不換彈體換彈頭」,實現核常快速轉換。這兩位軍事科學院專家稱,東風-26採用固體推進,這就簡化了發射準備,僅依託簡易陣地或不依託陣地就可發射,使技術狀態完好的導彈具有較長的戰備期。

  採先進無依託機動發射

  過去的陸基機動發射,無論是鐵路機動還是公路機動,都要預設發射陣地,在預設陣地的展開和準備用時較長,且容易暴露和受到攻擊。但是,專家介紹,東風-26採用先進的無依託機動發射,既有高度機動性,又對發射陣地沒有嚴格要求,既有利於導彈力量隱蔽機動、全局機動,又有利於作戰單元快速展開、快速發射、快速轉移,使導彈力量的生存能力和打擊能力得到同步提高。

  專家認為,東風-26通過無依託機動發射,在內陸較大地域範圍內對進犯之敵的陸上固定目標和海上移動目標實施常規火力突擊,可進一步提升陸、海、空聯合火力打擊能力。特別是可與靠前部署的水面水下攻擊力量和艦載、岸基、空戰力量一道,對敵大型水面艦船實施遠、中、近一體打擊和陸、海、空一體打擊。尤其是對水面艦船這類目標,東風-26一旦捕捉其機動信息即可臨機打擊,使其「避之不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