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車企加速布局歐洲

時間:2017-05-29 03:16:2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中國政府網報道:據內地媒體統計,此次訪問歐洲是李克強出任國務院總理以來至少第九次踏上歐洲的土地。如果將李克強總理外訪次數加總,涉及歐洲的佔據將近三分之二,而歐洲巨擘德國又是當中訪問頻率最高的目的地,比利時也不止一次到訪。這充分表明歐洲在中國對外戰略全局中佔有重要地位。

  事實上,從吉利收購沃爾沃、美的併購庫卡,到中遠集團在比利時安特衛普港斥資收購集裝箱碼頭,再到上汽集團在英國設立研發中心,越來越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開始將歐洲作為對外投資和海外併購的重要目的地。

  比利時高官:渴望中國投資

  比利時瓦隆大區外貿與外國投資局局長帕斯卡萊.戴爾科米奈特近日對媒體表示,中國投資者能在比利時成功發展業務,並擁有所需的本地專業人才和激勵機制。「我們渴望中國的投資,我們不是保護主義者。」戴爾科米奈特說,他希望李克強總理此訪能在促進中歐經濟關係及投資態勢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經濟室主任陳新指出,迅猛之勢的背後,中歐投資合作也有難題待解。和2016年5400多億美元的雙邊貿易額相比,同期中歐雙向投資額只是前者的一個零頭;和歐美雙向投資上萬億美元的存量相比,中歐雙向投資累計實際投入加總還不到2000億美元。

  在中國人大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看來,中歐雙向投資潛力巨大,眼下投資與貿易發展狀況之所以嚴重不匹配,很大程度上與雙方之間缺乏高水平的投資協定有關。如中歐投資協定能夠早日達成,對提升雙邊經貿合作水平、釋放雙向投資潛力都將帶來顯著利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