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錢其琛出殯 七常委送別

時間:2017-05-19 03:16:47來源:大公網

  圖:習近平與錢其琛親屬握手,並表示深切慰問/新華社

  國務院前副總理錢其琛的遺體告別儀式18日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憑弔後表示,錢其琛在中國外交困難的時期克服很多問題,為香港和澳門順利回歸以及回歸後保持繁榮穩定,作出傑出貢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亦有上京出席喪禮,並在網誌中緬懷錢其琛,稱其為實現國家統一、為落實「一國兩制」、為貫徹基本法的奉獻精神將永垂不朽。/大公報記者孫琳北京報道

  18日上午,八寶山革命公墓禮堂莊嚴肅穆,哀樂低回。正廳上方懸掛着黑底白字的橫幅「沉痛悼念錢其琛同志」,橫幅下方是錢其琛的遺像。錢其琛的遺體安卧在鮮花翠柏叢中,身上覆蓋着鮮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

  上午9時許,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以及胡錦濤等,在哀樂聲中緩步來到錢其琛的遺體前肅立默哀,向錢其琛的遺體三鞠躬,並與錢其琛親屬一一握手,表示慰問。儀式未對公眾開放,約三百名人憑訃告進場,包括錢氏宗親代表及外交部人員。

  正派有擔當 勉後人學習

  出席喪禮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憑弔後表示,中央對港澳工作的政策是始終一致的,錢其琛不僅是一個中央政策的執行者,更是一個模範者。

  王光亞讚揚錢其琛是傑出和有創造性的領導人,對他的離世感到悲痛。王光亞說,錢其琛在任期間,中國外交和港澳戰線都面對很多挑戰,處於非常困難複雜的時期,但他克服了外交困難,令中國的外交和港澳工作,能夠取得今天的成就,亦令港澳能夠順利回歸且保持相對繁榮穩定。王光亞表示,錢其琛創造性地執行了中央決策,亦是出色的政策謀劃者,「我有幸在他底下工作,能夠親身感受到他的人格、他的人品。」王光亞勉勵後人學習錢其琛,做正派有擔當的人。

  梁:奉獻精神永垂不朽

  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亦有出席喪禮,這是他繼上周日來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短短一周之內二度訪京。梁振英17日在《懷念錢副總理》為題的網文中稱,錢其琛為收回香港,為國家統一,為維護國家尊嚴,鞠躬盡瘁。在籌備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更不能忘記錢其琛為香港平穩過渡所作的貢獻。   梁振英稱,錢其琛雖然離我們而去,但他為實現國家統一、為落實「一國兩制」、為貫徹基本法的奉獻精神將永垂不朽。

  錢其琛本月九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0歲。他曾長期掌管外交、台灣及港澳事務。1945年,17歲的錢其琛在上海大同大學附中畢業後,進入上海《大公報》館工作。1988至1998年間,錢其琛出任外交部部長,1993年出任國務院副總理,亦曾是香港特區籌委員主任委員,籌備香港回歸事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