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慎防三大陷阱/馬浩亮

時間:2017-05-16 03:16:34來源:大公網

  首屆「一帶一路」論壇的舉行,擘劃了這一偉大倡議的未來路線圖。但「一帶一路」的推進過程注定不會是一片坦途,尤其需防範三大陷阱。

  一是修昔底德陷阱。隨着中國近些年來的崛起,新興大國挑戰守成大國的「修昔底德陷阱」,幾乎成為西方套在中國頭上的緊箍咒。「一帶一路」就被認為是「中國版馬歇爾計劃」,被視作中國實現對外擴張野心的工具。習近平在今次論壇上強調,中國不會干涉他國內政,不會輸出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一帶一路」建設不會重複地緣博弈的老套路,不會形成破壞穩定的小集團。這可以說是對有關修昔底德陷阱的最好回應。

  二是金德爾伯格陷阱,即原有大國已經無力或放棄領導世界,而新興大國又不願或者無力領導世界,導致世界會陷入無序。提出這一概念的查爾斯.金德爾伯格,正是馬歇爾計劃的思想「軍師」之一。面對逆全球化思潮的抬頭,特別是特朗普高調推行孤立主義、保護主義,中國頂住種種壓力而推進「一帶一路」,高擎全球化大旗。

  今次「一帶一路」論壇,不僅商討了基建、金融、貿易等經濟議題,更表達了借助「一帶一路」打擊恐怖主義、消除貧困等安全和社會領域的議題。「一帶一路」正是中國助推全球化治理的最重要載體,團結世界各國避免墮入金德爾伯格陷阱。中國沒有迴避大國責任。但中國亦應警惕「捧殺」,量力而行。

  三是投資和腐敗陷阱。隨着「一帶一路」的布局落子,中國企業「走出去」迎來井噴式增長的黃金機遇期,但各種投資風險必須嚴加防範。「一帶一路」沿線不少國家和區域,民族宗教矛盾錯綜複雜,戰亂衝突動盪不斷,政治環境和法律風險交織,必須做好充足的防範準備。此前中國在港口、水電站等一些大項目中遭遇停擺風波,不乏前車之鑒。

  中企海外投資的另一「常見病」是盲目跟風,不計成本;更有甚者,假借海外投資之名,行洗錢、轉匿資產之實。這些行為,極易對「一帶一路」成效和聲譽造成嚴重損害,不得不防。習近平在此次論壇上專門提到「要加強國際反腐合作,讓『一帶一路』成為廉潔之路」。這具有雙重涵義。一是借助「一帶一路」合作助力中國反腐大業;二是警示和推進相關沿岸國家淨化政治生態,為中企海外投資營造良好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