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戰略回答中國和平崛起帶給世界什麼

時間:2017-05-11 12:52:22來源:大公網

 王義桅:「一帶一路」戰略回答中國和平崛起帶給世界什麼

資料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

  大公網北京5月11日訊(記者 李柏濤)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下簡稱「高峰論壇」)將於14日在北京召開,出版過多部論述「一帶一路」著作的內地知名學者王義桅10日對大公網記者表示,高峰論壇的召開使「一帶一路」戰略走向轉型升級,從原本的創意階段變為機制化。「一帶一路」戰略是一項全球性的事業,對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有非常重要的貢獻,因此世界上這麼多國家都參與到「一帶一路」戰略之中,並不是偶然。他亦認為,「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轉型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香港完全可成為「一帶一路」戰略的「超級聯繫人」。 

  對於高峰論壇會給「一帶一路」戰略帶來哪些新的發展動力和賦予哪些新的意義?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接受大公網記者專訪時指,很多發達國家對高峰論壇的參與,讓「一帶一路」戰略已超越了原來意義上中國改革開放的調整、經濟發展模式的轉型,以及中國與外部世界關係的內涵,更多的變成了一個國際性合作的創意。「高峰論壇的召開,標誌着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將實現從雙邊為主到多邊、從共識到行動、從創意到機制的三大轉型。」他強調。 

  談及「一帶一路」戰略與中國和平崛起的關係,王義桅認為,「一帶一路」戰略要回答一個問題,即中國和平崛起之後要給世界提供什麼?他進一步指,中國改革開放的過程、包括在推進工業化、城鎮化中的經驗分享,尤其是在如何走出金融危機、擺脫經濟蕭條等,在全球化之下展示出了中國方案。同時,中國提供出不同層面的公共產品,也是中國和平崛起的天下擔當。 

  資料圖:在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工作人員在布置「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標誌花壇。

  王義桅表示,中國30多年的改革開放,走出了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所以現在中國要鼓勵其他國家同樣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這些都是中國和平崛起之後與「一帶一路」戰略的關係。 

  香港曾在中國第一波改革開放之中扮演重要角色,祖國內地通過香港這座橋樑引進西方的資金、技術、人才、管理經驗等等。王義桅指出,面對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香港可以在人民幣結算、法律服務、仲裁、貿易港口的中轉等很多方面繼續發揮獨特作用。他還表示,香港和英國、英聯邦及南亞很多英語國家有緊密聯繫,如果香港善用這些優勢,「一帶一路」戰略對香港轉型發展是難得的歷史機遇,香港可以扮演「一帶一路」戰略的「超級聯繫人」角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