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京地鐵「時光專列」陪你開卷

時間:2017-04-24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23日,山西農業大學的幾位學生在分享閱讀感悟   新華社

  23日是世界閱讀日,神州各地都舉行了多姿多彩的閱讀活動。在江蘇,有小學生穿着古裝誦古詩;在山西,有大學生組團分享自己的閱讀感悟;在雲南,有志願者在昆明地鐵內上演「讀書快閃」……而北京京港地鐵有限公司(京港地鐵)別出心裁,借助流動的列車與靜止的站台,推出「京港文化交流主題站」活動,同時開出「時光專列」,在這個以「閱讀」為主題的日子裏,將天南地北的乘客帶入一場京港文化的饕餮盛宴之中。

  走進地鐵4號線國家圖書館站,乘客會發現站內洋溢着濃郁的京港兩地文化氣息,這是M地鐵.圖書館為本期活動特別打造的「京港文化交流主題站」。在這個主題站,乘客可以看到以人文、電影、音樂、戲劇為主題分類的海報,以及京港兩地電影、音樂、戲劇、人文中的經典場景、台詞和人物。《霸王別姬》中的「說的是一輩子!差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算一輩子!」《駱駝祥子》中的「人若是看透了自己,便不會小看別人」等經典對白,與乘客一起重回八九十年代。

  手機掃碼 免費讀書

  北京市海淀區委宣傳部部長陳名傑表示,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海淀區首次攜手國家圖書館與京港地鐵,共同打造公共文化平台,實現培育全民閱讀文化品牌、打造城市特色文化地標、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目標。地鐵4號線是一條途經海淀區的南北向線路,在活動設計中融入海淀特色文化元素,期望為乘坐地鐵4號線的市民帶去一份親切感和獨特的閱讀體驗。

  活動當天,京港地鐵4號線還開出了一列「時光專列」,裝飾有香港中銀大廈、佛香閣、《貴妃醉酒》等畫面的列車讓乘客彷彿穿越回上個世紀的香港和北京。與M地鐵.圖書館往期活動一樣,本期主題活動也推薦了10本電子書籍,包括深入解讀香港電影的《香港電影夜與霧》,通過回顧自己兒時記憶呈現老北京風情、老北京人、老北京事的《北京往事》等,乘客掃描國家圖書館站內廣告燈箱上的二維碼和「時光專列」列車內的二維碼,即可免費閱讀全本電子書,品讀京港兩地的文學作品。

  京港地鐵總經理邵信明表示,京港地鐵着力打造現代城市出行空間的地鐵文化。與國家圖書館長期合作的M地鐵.圖書館項目希望通過將地鐵這一公共平台與優質閱讀資源進行整合,共同營造閱讀氛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