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諾獎得主:應尋發展脗合之處

時間:2017-03-20 03:16:2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19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會」上,中美兩國如何推進各自經濟發展和雙邊經貿合作,成為諾獎得主熱議的話題。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認為,中美應尋找雙方發展議程互相脗合之處。「最好的合作,是我們本來該做什麼就繼續做什麼。」

  美國紐約大學教授、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邁克爾.斯賓塞稱,從全球範圍來看,中國經濟能保持近7%的增速是「非常了不起的」,過去也有一些國家取得了像中國這樣的成績,但其經濟規模要比中國小得多。

  他表示,中國下一步應加快推進金融改革和國企改革,讓市場真正發揮決定性作用,以增強經濟創造力和活力。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薩里德斯則高度評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上明確提出,要堅定不移發展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他認為,「這是對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非常強有力的支持,給了我們希望」。

  特朗普開錯了經濟「藥方」

  相反,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實施的「一切以美國優先」策略在諾獎得主們看來,可能開錯了「藥方」。

  克里斯托弗.皮薩里德斯直言,跨國公司之所以選擇將生產線放在海外,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國內工資過高,解決之道應當是推出新技術,運用機器人。

  至於是誰搶了美國工人的飯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埃德蒙.費爾普斯認為,創新比貿易造成的製造業工作崗位流失更大。「指責貿易其實是錯誤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