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李小琳:能源轉型需轉向需求側

時間:2017-03-06 20:51:26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 3月6日電 (記者陳勝祥) 全國政協委員、大唐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李小琳在今天上午的小組發言中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實在乾脆、坦誠鼓勁、振奮人心、催人奮進的好報告」。她認為,報告將「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實施簡政放權」作為今年深化改革的首要任務,充分體現了本屆政府壯士斷腕的決心和披荊斬棘的勇氣。作為來自能源行業代表,李小琳表示,近年來實實在在體會到簡政放權、「放管服」的改革成效,電力項目核准權限下放后手續大大簡化、辦事效率大幅提升、工作日程明顯縮短。同時,她還建議要進一步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加強對權力下放后的監管。

  全國政協委員、大唐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李小琳

  李小琳還在發言中談了能源行業轉型發展、大氣污染防治兩方面問題。她表示,能源轉型是順應能源發展新形勢,貫徹落實習總書記能源革命戰略思想的重大戰略舉措。政府工作報告把「三去一降一補」作為2017年重點工作的第一大任務,「扎實有效去產能」又是其中的第一項任務。在去產能的3大重點領域,能源行業佔了煤炭和煤電2大領域。「其實,不僅是煤炭和煤電,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甚至天然氣、成品油市場也都存在這樣那樣的過剩,棄風棄光棄水,電力的消納問題、天然氣的消納問題,都在變得越來越嚴重。整個電力能源行業,都變得越來越迷茫,似乎已經面臨發展的瓶頸,沒有發展的空間了」。對于過剩的原因,李小琳表示,「這麼多年來,我們的能源行業一直按照能源短缺時代的要求,埋頭發展、埋頭生產、加大供應,取得了巨大的成績,一舉解決了短缺問題;但是,在供需形勢逆轉的情況下,既有的理念、思維和發展模式仍然有著巨大的慣性,沒有及時轉型,及時掉頭,從而導致從過剩走向嚴重過剩」。能源行業轉型,怎麼轉?她認為,要向用戶轉,向需求側轉。「關鍵就在理念,關鍵就在轉型,只要我們從供應側思維轉向需求側思維,從生產型發展轉向服務型發展,整個發展空間就立馬海闊天空了」。

  李小琳表示,經過這些年的發展,電力能源行業本身的供應能力、技術能力、管理能力達到了很高的水平;但是,廣大用能企業的能源應用、技術和管理水平還很低,嚴重缺乏專業化的能源管理,這也正是造成我國單位GDP能耗高、排放高的重要原因。「如果能源企業,特別是大型企業能夠積極轉型,通過專業化的綜合能源服務,去幫助用能企業改造、優化、運行、維護、託管,這將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可以說是一片真正的藍海」,李小琳說。「但是面對如此巨大的需求和市場,現有的能源管理體系存在不適應、不匹配的問題,需要系統性的轉型,所以我今年提出了建立一個現代能源服務體系的提案」。她建議,首先政府管理部門要從管理理念、思維、制度、模式上進行轉型,從供給側轉向需求側,為能源服務市場的培育掃清障礙;其次能源企業,特別是大型國企,要主動轉型,要放下身段,真正走到用戶身邊去服務;這樣能源行業發展的瓶頸就解開了,發展的空間就打開了。而且,更進一步,由能源行業的轉型,將會帶動整個經濟的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關于治理大氣污染治理問題,李小琳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非常鼓舞人心,提出的措施也非常有針對性,處方完全對癥。「特別高興、特別欣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全面實施散煤綜合治理,在我的印象中,這可能是第一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來」。針對散煤治理,李小琳表示,小鍋爐散煤燃燒效率極低,幾乎沒有減排措施,且都是低空排放,如果能夠採取由發電企業熱電聯產、集中供熱,將可使得煙塵、二氧化硫減排90%以上,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減排40%以上。「隨着城市快速發展,眾多以往建設在城市郊區的發電廠,現在都成了城市中心或開發區的中心,成了名副其實的城市電廠,由這些城市電廠對城市和園區進行集中供熱,既可以配合散燒煤治理,降低煤炭散燒比例,又可以提升煤電企業的效率和效益,可謂一舉兩得」。

  李小琳介紹,中國大唐裝機容量1.3億千瓦,約佔全國裝機總量的約1/11,承擔着北京近三分之二的電力供應。截至2016年底,中國大唐6454萬千瓦機組實現超低排放改造,占燃煤裝機容量的68%,佔比居五大發電集團首位。關于新能源消納問題,李小琳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從機制和技術兩個方面來解決,思路非常正確。「我今年提交的另一份提案,關于推進新能源分布式加儲能規模化發展的建議,也正是基於這兩方面」。她認為,棄風棄光棄水,問題出在供應側,解決問題的辦法,則要到用戶側找。通過推進新能源分布式加儲能規模化發展,將新能源的發展化整為零,滲透到千家萬戶,這一能源供給側的老問題,就會自然消失,再也不是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