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集海工崛起之路

時間:2017-02-21 03:16:39來源:大公網

  圖:2月13日,「藍鯨1號」在山東煙台交付/受訪者供圖

  中集海工板塊並非一開始就是技術內生型的「選手」,而是走了一條通過併購發展壯大的新路。在2008年,中集海工以4.8億美元的價格拿下煙台來福士(新加坡企業),接手來福士原有的6個半潛式平台價值18億美元訂單後,開啟了崛起之路。

  在完成第六個鑽井平台建造並積累足夠經驗的基礎上,中集海工已經具備半潛式平台的前端設計技術,並享有設備造型和採購自主權。與此同時,中集進行了組建收購海工公司設計中心、組建海工融資租賃等動作。

  一系列布局之後,中集擁有了瑞典、挪威、上海和煙台四個研發中心和煙台等三個建造基地,主要生產深水半潛式平台、自升式平台和其他高端海工特種船舶,形成深水半潛式平台和自升式平台批量化設計建造能力。

  2015年12月,中集來福士與其他6家央企一起入選中國工信部首批海工「白名單」,成為中國深水平台設計建造中心。中集海工還牽頭承擔「第七代超深水鑽井平台」國家重大專項,自主設計全球最先進的超深水鑽井平台,參與制定最新一代超深水平台行業標準,實現核心設備國產化突破。 (記者 毛麗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