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藍鯨1號」四月南海開發可燃冰

時間:2017-02-21 03:16:39來源:大公網

  圖:全球最先進超深水雙鑽塔半潛式鑽井平台「藍鯨1號」/網絡圖片

  由中集海工建造的全球最先進超深水雙鑽塔半潛式鑽井平台「藍鯨1號」近日在煙台命名交付。今年4月,該平台將啟程南海開發海底能源寶庫——可燃冰。作為全球海工裝備設計製造領軍企業,中集海工正加速進軍國際市場。目前,中集海工在建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數量佔全球在建平台的1/4,這些平台遍布挪威北海、巴西、西非、波斯灣、墨西哥灣、南海等全球主要海洋油氣產區。/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

  中集海工相關項目負責人介紹,此次交付的「藍鯨1號」是D90型號的鑽井平台,該平台是全球目前最先進的第七代半潛式鑽井平台,也是全球第一條七代機。該鑽井平台已經和中海油簽約,今年4月將啟程南海,去開發海底能源寶庫──可燃冰。

  高端海工裝備製造業過去並非中國的強項,亞洲主流技術優勢數十年來一直被新加坡與韓國佔據。中集通過各種方法向國際水平迫近,逐步實現海工製造核心技術的中國化。

  已交付10座深水半潛式平台

  中集來福士副總經理邵永強介紹,鑽井平台一般分為概念設計、基礎設計、詳細設計和生產設計,基礎設計決定了整個產品的國產化率,然而目前深水半潛式平台國產率不足30%。中集來福士採取跨國併購和自建研究中心並舉的方式,着力提升前段設計水平,並逐漸參與制定國際標準。

  據中集海工戰略發展部和項目拓展部高級經理潘細錄介紹,中集海工目前已交付10座深水半潛式平台和11座自升式平台,這些平台分布在挪威北海、巴西、西非、波斯灣、墨西哥灣、南海等全球主要海洋油氣產區作業,已結的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訂單佔全球市場份額的25%。

  「從全球角度來看,隨着中國海工裝備製造業的快速崛起,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業正在迎來第三次產業轉移。」中集海工相關項目負責人表示,第一次是北歐挪威轉向美國,第二次是從美國轉向亞洲的韓國、新加坡,第三次則是從韓國、新加坡轉向中國。

  2016年12月,由發改委、財政部及工信部牽頭發起的先進製造產業投資基金向中集海工投資10億元人民幣,這也是國家及基金投資的首家海洋工程裝備企業。

  中國海工進入世界第一梯隊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今年初表示,海洋工程裝備是實施海洋戰略、建設海洋強國的物質和技術基礎,也是建設製造強國的重要支撐。儘管在研發設計、配套設備、製造效率等方面,中國與美國、韓國、新加坡等國家還有一定差距。但總體看,中國已經進入世界海洋工程裝備製造第一梯隊。預計到2025年世界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市場需求將增加至2600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