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合作是中美的必然選擇

時間:2017-02-19 03:16:04來源:大公網

  2月17日,中國外長王毅在出席G20外長會期間會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他們談及中美關係,談及習近平主席日前同特朗普總統的通話。

  元宵節前,特朗普總統致信、致電習近平主席,表示願意努力拓展中美合作、發展惠及中美兩國和國際社會的建設性雙邊關係;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願意加強同美方在經貿、投資、科技、能源、人文、基礎設施等領域互利合作。

  日前,一份由美國重量級中國問題學者組成的兩黨聯合特別小組發表的名為「美國對華政策:給新政府的建議」的報告,在建議特朗普政府對中國採取比其前任們更為強硬政策的同時,也強調「與中國打交道的唯一辦法是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讓美國再次強大的路取道北京」,是美國的「中國通」白邦瑞去年底在京參加盤古智庫研討會時的一種表態。

  中美雙方合作前景廣闊,決非虛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美雙方就可以開展廣泛合作,與中國合作可以為美國帶來巨大紅利。特朗普在「百日計劃」中提出美國能源與基建法案等,計劃利用稅收減免來鼓勵公私合營與吸引私有資金的投資,並在未來10年內對基礎設施項目投入1萬億資金。

  一些美國人就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將給美國帶來機遇。還有人建議,美國應尋求將「新絲綢之路計劃」與「一帶一路」對接。美國人完全可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美國企業、美國人和美元已大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如亞投行的結算貨幣是美元,絲路基金首席顧問也是美國人。

  再如,中美開展產能合作、合作開發第三方市場等,也是前景廣闊。舉例來說,中美兩國開發第三方市場、共同維護海上通道安全、開發和保護海洋等,可推動各自經濟發展模式轉型、全球化轉型,從而實現兩國發展、惠及其他國家。

  在網絡、極地、深海、太空等關涉全球的領域,中美開展合作同樣前景廣闊、大有可為。面對世界的不確定性和全球性挑戰,中美彼此對抗終將兩敗俱傷、殃及世界,唯有合作才是雙方的必然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