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鄧公一語 漁民村裏起高樓

時間:2017-02-17 03:16:47來源:大公網

  圖:小漁村如今成為花園式住宅區/記者李望賢攝

  位於深圳邊境的羅湖漁民村,在上世紀80年代靠着改革開放成為內地最早的「萬元戶村」。1984年1月,漁民村迎來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鄧小平在視察中鼓勵說「基本政策不會變,變只會越變越好。」一句話讓漁民們更堅定了走改革開放之路。

  當年中央決定建立深圳經濟特區,與香港一河之隔的這個偏僻小漁村佔盡了天時地利。漁民村利用其地理優勢和特區政策,開展小額貿易,組建運輸車隊和運輸船隊,發展養殖業,辦起了來料加工廠。上世紀80年代初,全村33戶家家成了「萬元戶」,整齊劃一的別墅小洋房拔地而起。漁民村村民吳頌球回憶,當時剛剛開始流行的三大件─電飯煲、電冰箱、電視機家家戶戶都有。

  如今,漁民村的小區實現了智能化社區管理,常舉辦豐富的社區文化活動。當上了漁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的吳頌球說,漁民村開始探索經濟轉型升級,包括與外商合資辦企,在新疆建戈寶麻保護開發區等。

  面積僅0.25平方公里的小漁村,搖身一變成為現代化社區,可以說是深圳改革開放取得輝煌成就的濃縮樣本。村民感慨說,沒有鄧小平,就沒有今日的漁民村和幸福生活。 (記者 李望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