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國兩制」指引深港合作「3.0」

時間:2017-02-17 03:16:44來源:大公網

  圖:1992年鄧小平南巡時與負責接待工作的陳開枝握手交談/受訪者供圖

  矗立在深圳蓮花山公園的鄧小平銅像,俯瞰深港風雨變化。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逝世20年後,思想依然深刻地影響着中國的走向。不少深港專家指出,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確保了香港的穩定繁榮,也促成了深圳的快速崛起。隨着兩地合作進入「3.0階段」,當前緬懷鄧公更具現實意義,兩地宜進一步改革創新,共建大灣區參與國際競爭。/大公報記者李望賢深圳報道

  每逢2月19日,總有很多市民前往深圳蓮花山給小平銅像獻花,表達對一代偉人的永遠懷念之情。在今年紀念鄧公逝世20周年這一特殊節點,再次審視「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學習領會鄧公的改革智慧具有更為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優勢轉變 合作模式也要變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認為,「一國兩制」在港澳落實,整體非常成功,甚至大大超出了上世紀80年代許多人的預期。實際上,「一國兩制」不僅確保政治上國家安全,也有經濟層面的意義。回歸20年,香港能夠從一個區域中心發展到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正是因為背靠了祖國這個龐大的經濟體。

  但香港回歸20年來客觀環境也發生了很大變化,過去香港與內地尤其是廣東省前店後廠的經濟合作模式發生轉變。兩地不僅是貨物交流,人的交流也越來越多,對香港形成很大挑戰。比如自由行引發的問題,需要香港轉變思想,積極地規劃,擴大容量,解決問題。「如果有矛盾就自我封閉,香港絕對是死路一條」。

  冀大橋高鐵盡早通行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綜合開發研究院(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指出,鄧小平「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確保了香港的順利回歸和繁榮穩定。如今,深港兩地發展日新月異,緬懷鄧公,具有新的含義,那就是如何繼續堅持改革開放,把握新的發展機遇。

  郭萬達指出,改革開放初期,深港兩地合作為「前店後廠」的模式,可稱之為1.0階段,之後兩地進行產業分工合作,為2.0階段,當前兩地科技創新合作,應當稱之為3.0階段,香港在金融、法治等方面的優勢,可以跟深圳製造創新能力結合,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參與國際競爭。

  在深圳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看來,隨着深港經濟發展,優勢出現轉換,兩地合作轉向服務業合作為主,合作的模式仍然需要探討。他指出,深港合作僅僅局限於深港兩個城市已經不夠,需要放大到大都市圈。粵港澳大灣區明確寫入國家規劃,為深港合作提供了更廣闊的平台。但打造大灣區首先需要在基礎設施方面打通,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重要跨境基礎設施將成為灣區交通骨架,希望能夠盡早通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