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

時間:2017-01-16 03:16:18來源:大公網

  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啟程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瑞士國際組織。這一行程,備受世界關注。習近平的瑞士之行,將從以下幾個方面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動力、新理念:

  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貢獻中國智慧。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說:「世界正進入多極化轉型時期,達沃斯更期待中國聲音,期待傾聽習近平主席詮釋如何在國際事務中施展其有責任的領導力。」美國《時代》周刊指出:「在西方貿易保護主義思潮越來越盛的時候,與會各國領導人和商界領袖們寄望於習近平展示更大的全球領導力。」習近平主席的達沃斯之行,將與各方共同探尋世界經濟突圍良策,引領和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

  堅持多邊主義,積極支持現行多邊國際組織運作。習近平此次到訪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會,再次表明中國對現有多邊國際組織的堅定支持。

  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2016年,國際形勢動盪多變、亂象紛呈。英國脫歐,中東動亂,歐洲難民潮,「逆全球化」思潮明顯抬頭。在關鍵的時間窗口,中國將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先進理念,引領經濟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

  近年,習近平主席在外交場合多次闡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一超越民族、國家和意識形態的先進理念,不僅是改革完善全球治理的新觀念,也是經濟全球化發展的新方向。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為了推動沿線國家乃至世界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可以預期,習近平主席新年首訪,對於推動世界經濟復甦增長、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推進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都必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石建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