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河北古鎮「抬皇槓」迎京津客

時間:2017-01-14 03:16:35來源:大公網

  圖:「抬皇槓」在太行山一帶有超過三百年歷史/大公報記者顧大鵬攝

  剛過臘八,抬皇槓、耍社火、接財神、鬧花燈……,這些原本屬於正月裏的民俗活動,提前在河北省平山縣紅崖谷古鎮開始上演。置身於「抬皇槓」遊園隊伍中的石家莊市旅遊委主任趙俊芳對記者說:「『過大年到平山』-2017平山喜樂年暨紅崖古鎮年貨大集,從臘八開始將持續到正月十五」。記者在現場看到,「村民們」殺豬、宰羊、做豆腐、蒸年糕,忙得不亦樂乎,他們正在為京津客度身定製一道年夜大餐。/大公報記者 顧大鵬

  「抬皇槓」記錄的是明末清初,當地村民運送物品修建崇禎皇帝行宮的真實故事,並演繹成民間舞蹈,在太行山一帶流傳已過三百年。「抬皇槓」是傳統廟會的台柱戲,走會時不管有多少起會,皇槓會是排頭會,皇槓會走完,其他會才能走,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條大家自覺遵守的規矩。

  記錄村民修崇禎帝行宮事

  皇槓會規模龐大,參加表演者人數多少不一,有十盤、二十盤,最多二十四盤。由好幾個村組成一支龐大的隊伍,兩人抬一盤,拉開有半道街,場面非常壯觀。

  「正月裏大人抬着小孩在麥田遊來蕩去,即是一種娛樂活動,也是一種踩壓麥田凍裂的勞動」,老藝人孫師傅說:「過去人們惜地如金,所謂的穀場,春天要種地,收穫時才會輾壓成廣場。現在『抬皇槓』已經成為一種純粹的娛樂活動了」。

  趙俊芳對記者說:「紅崖谷原是一個廢棄的古村落,兩年前有旅遊度假公司投資逾30億元人民幣,在12平方公里的廢墟和荒山溝谷裏,建起了『一湖、九潭九瀑、九峰九谷』的5A景區。仿古建築的每一塊轉瓦都是從周圍村落裏高價收購的舊貨,整個建築群展現出一派古村落風貌」。

  從10公里外的西柏坡驅車而來,趕「平山喜樂年」年貨大集的北京某旅行社郭女士說:「非常喜歡帶遊客到農村感受鄉音鄉情,但由於農村條件差,很少在村裏過夜。現在農村景區按5A級標準建設,再也不用擔心入廁難了」。她哈哈一說:「已經與景區為北京的朋友訂下了七套房,大年三十晚的年夜飯將第一次在農村裏吃,我感覺會很刺激,所以滿心期待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