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加核能合作 研重水反應堆

時間:2016-09-25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23日,李克強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陪同下參觀當地「加拿大人」冰球隊,獲贈印有他名字的球衣。李克強穿上球衣,與特魯多一起為參加訓練的小球員開球\中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澎湃新聞網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至24日對加拿大進行正式訪問,其間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一系列合作進展並簽署相關文件。雙方宣布到2025年實現雙邊貿易額在2015年基礎上翻一番,並確認透過現有高層對話和磋商機制培育新增長領域。據加國媒體報道,中加企業22日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投資、研發、設計並推廣加拿大的重水反應堆,中加兩國核能合作揭新章。

  聲明指出,中加雙方同意兩國領導人通過互訪、多邊場合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接觸,就共同關心問題加強溝通。雙方認為,以相互尊重和坦誠方式就機遇和挑戰進行經常性溝通十分重要。頻繁對話不僅可培育新的增長領域和深化合作,還將為雙方在人權、法治等問題上相互理解提供新途徑。訪問期間,雙方簽署相關合作文件,具體有29項內容。兩國領導人重申支持盡早啟動中加經濟財金戰略對話,對話將在副總理級別上進行。雙方宣布到2025年實現雙邊貿易額在2015年基礎上翻一番;鑑於兩國經濟體相互關聯性及中加經濟和商業關係中待挖掘的潛力,雙方同意啟動中加自由貿易協定探索性討論。

  共拓第三國核能市場

  雙方簽署《中國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關於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聯合聲明》,以鼓勵和支持兩國企業在第三方市場尋求經濟發展機會。

  澎湃新聞網引述加拿大《環球郵報》報道,加拿大SNC蘭萬靈公司22日與中國核工業集團(CNNC)、上海電氣集團正式簽署合作協議,兩國企業將共同投資、研發、設計並推廣加拿大的先進燃料坎杜重水反應堆(AFCR),並在中國和加拿大分別建一個開發核能新技術的研發中心。報道認為,這是正在加拿大訪問的李克強總理此行達成又一重要成果,標誌着此前因兩國關係遇冷受到影響的中加核能合作進入新階段。

  中核集團官網21日報道,中核集團總經理錢智民當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會見加拿大前總理克雷蒂安,雙方就中加核能合作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步合作前景進行交流。克雷蒂安對兩國企業將合作開拓第三國市場的做法高度肯定,並主動表示願意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在具體項目上積極推動。

  SNC蘭萬靈公司電力總裁桑迪.泰勒在新聞稿指出,與世界最大核電市場簽訂的協議,是對加拿大核電技術肯定。中國是AFCR理想市場,擁有對核電能源極大需求空間。未來和中核集團等公司的共同投資將有助於向全世界推廣AFCR技術。

  推動中加食品貿易

  此外,雙方歡迎開展相應合作以在上海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進行人民幣兌加拿大元直接交易,同時歡迎加拿大相關金融機構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雙方同意將新增加拿大帶骨牛肉對華市場准入,並推進相關重要措施,支持加拿大牛肉和豬肉、牛種質資源以及中國梨、含餡糧食製品的雙邊貿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